喝大骨湯補鈣,可預防骨鬆?破解5大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13

補充鈣片就能預防骨質疏鬆?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調查發現,國內有逾7成民眾,認為預防骨鬆不須吃藥,只要用食補、運動即可治癒。醫師指出,骨質疏鬆是重大慢性疾病,除了對症用藥外,還應該破解5大迷思。

家醫科鄭翔太醫師指出,身體骨骼大約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女性荷爾蒙減少,除造成高血脂症外,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現象,就易造成「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 易發生骨折風險

一般而言,骨質疏鬆原好發65歲以上長者,但國人飲食不均衡、日曬不足,近5年來,女性骨鬆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40、50歲患者約增1到2成。尤其很多人發生骨折後,檢查才知骨質密度有問題,而忽略平日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

罹患骨質疏鬆,就像近視眼無法回復,骨質疏鬆只能預防,並沒有更有效的治療方式,而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骨質繼續流失。而骨鬆患者的有效第1線治療,包括預防跌倒、補充鈣與維他命D,以及適當用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