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皮別丟!做成「鳳梨酵素」,洗碗、洗食材、除油垢通通用得上~

鳳梨香氣濃郁又酸甜可口,切成塊冰鎮過後,吃一口透心涼!鳳梨除了直接吃、榨成汁外,還有其他利用的可能嗎?粗糙的外皮切下來後,往往直接丟棄,好可惜,教你這樣全利用,不剩食、不浪費!

鳳梨全身都是寶,就看你會不會利用。

【第一招】醃肉 

鳳梨富含酵素,可分解蛋白質,很適合拿來醃肉。讓肉質軟嫩的撇步,就是將肉泡在果汁裡,不僅鮮嫩,還有一股清香。

作法: 

先把新鮮鳳梨切成小塊剁碎,或用調理機打成泥也行,倒在大碗裡無須過濾,然後將肉浸泡其中,醃15分鐘後再取出。烹調的時候,肉會更加入味,也更容易咬斷和咀嚼。 

【第二招】鳳梨炒飯 

炒飯是基本的家常料理,大人小孩都愛,偶爾換換口味,來點不一樣的,加入鳳梨,灑點咖哩粉,立即將炒飯升級為南洋風。

食材:新鮮鳳梨肉300g、鳳梨醃肉絲一小碗、肉鬆50g、冷白飯300g、洋蔥丁1大匙、青豆仁50g、蛋2個、咖哩粉2大匙

調味料:沙拉醬2大匙、椰漿1大匙

做法: 

1.鳳梨肉切丁,肉絲用鳳梨醃製備用。 

2.少許油熱鍋,下洋蔥丁炒香,再下肉、鳳梨、咖哩粉炒香後,取出備用。 

3.取一碗公,將白飯、蛋、沙拉醬攪拌均勻,下炒鍋炒鬆後,再將做法2、青豆仁、椰漿加入拌炒,盛入餐盤,撒肉鬆、咖哩粉即可。

※若要做到餐廳級鳳梨炒飯,可將鳳梨對切,挖空果肉,作為容器,盛裝炒飯。看起來超彭湃,小孩慶生,或是驚喜場合都很適用!

鳳梨炒飯。

【第三招】酵素 

市售清潔劑種類繁多,化學成份更是眼花撩亂到令人害怕,不如自己來做酵素清潔劑吧!酵素可將污染物分解成小分子,而且不會破壞質地,是屬於較為溫和的去污方法。

鳳梨皮與粗硬的葉子看似無用,但當中含有多種酵素,其中包含了可分解油脂的酵素。天然的成份令人安心,又不會有污染環境的顧慮,不論是擦桌子拖地、打掃廚房黏手的油垢、洗碗,甚至是食材清洗都可以使用。

材料: 

鳳梨皮、黑糖、水,比例是鳳梨皮3:黑糖1:水10

300g鳳梨皮、100g黑糖、1,000ml清水

作法: 

1.將削下的鳳梨皮切小塊放入瓶中,葉子也可以剪成小段放入。

2.倒入黑糖水後蓋上瓶蓋。

3.在瓶蓋上貼標籤,寫下開封日期、份量。

4.在陰涼通風處靜置3個月即可。

Point 1. 容器須留些空間,避免發酵過程酵素溢出,若使用窄口容器,需每日打開瓶口洩放氣體,以免容器被撐破。 

Point 2. 避免使用玻璃及金屬等無法膨脹的容器,發酵過程中瓶蓋要蓋緊。 

Point 3. 若表面有白、黑或棕色飄浮物屬正常現象,有蒼蠅卵也無需擔心,發酵過程會自然分解。 

Point 4. 成功的酵素呈棕黃色,呈黑色表示已腐壞,成功的鳳梨酵素有淡淡香氣與酸味,發出臭味就是腐敗失敗作。 

自製酵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