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吃止痛藥!日本50大名醫:這種頭痛,按摩「腳踝」就能舒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福辻鋭記2017-04-14

頭痛(偏頭痛.後腦神經痛)
每個疼痛的地方或症狀都有緩解的治療穴位 

頭痛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偏頭痛」與「後腦神經痛」。偏頭痛發作時,頭部的其中一側或是兩側會出現像心臟脈動一樣的抽痛感,主要是頭部的血液循環不良所致,可利用按壓「太陽穴」來改善症狀。 

而後腦神經痛與身心上的壓力有比較複雜的關聯,發作時通常後腦會有一陣陣刺痛的感覺,這時按壓腳部「崑崙穴」,就算不直接接觸頭部,也能舒緩頭部肌肉的緊繃。

促進血液循環,緩和偏頭痛
太陽【頭痛、腦部疲勞】

正確穴位看這裡 

在眼尾與髮際線間,有微微下陷的地方,以凹陷處、眉尾、眼尾為三頂點可畫成一個正三角形,穴位就在圖示中紅色三角形的頂點處。

來源:台灣廣廈

正確穴位按這裡 

雙手中指對準左右兩邊穴位,一邊吐氣一邊慢慢按壓,吸氣時漸漸收力。重點:左右各6~8次。以讓眼睛有痠麻感的力道進行,左右兩邊不同時按壓也OK! 

來源:台灣廣廈

減輕後腦神經的刺痛感有極佳效果
崑崙【頭痛、肩背腰疼痛、關節炎】

正確穴位看這裡 

踝外側與阿基里斯腱之間有一個凹陷處,那裡就是穴位所在。 

來源:台灣廣廈

正確穴位按這裡 

握住腳踝,以拇指對準穴位,一邊吐氣一邊慢慢按壓,吸氣時再慢慢收回力道。

重點:左右各6~8次。按的時候需用力,讓手指好像要陷入阿基里斯腱裡面的感覺。 

來源:台灣廣廈

止痛藥前,先試試看按壓一下穴位 

現代人的頭痛原因很複雜,有時止痛藥反而會成為頭痛的原因。但如果是利用按壓穴位來止痛,就不用擔心用藥過量或其他副作用等問題!值得注意的是,頭痛有時是隱藏著嚴重疾病的警訊,所以如果疼痛時間過長,一定要到醫院徹底檢查! 

書籍簡介


書名:穴道按壓使用手冊
作者:福辻鋭記
譯者:張育銘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17/04/14 

福辻鋭記 

ASUKA(アスカ)針灸治療院院長。 

東洋針灸專門學校畢業後,專門研究針灸、脊骨神經醫學、整骨,也是美容針灸方面的先驅。施術經歷超過30年以上,擁有5萬人以上的治療實績,並活躍於女性雜誌、健康雜誌、電視節目上。日中治療醫學研究會會員、日本東方醫學會會員。在日本電視節目中,被選為50位日本名醫其中之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