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不能喝牛奶?營養師破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4-17

提到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一般民眾多會直覺聯想到飲食需要加以限制含碘食物的攝取。而近來網路上就流傳,「除了海帶、紫菜等海藻類外;優酪乳、牛奶等乳製品含碘量也相當豐富,甲亢患者應避免食用!」難道甲亢患者真的不宜喝牛奶嗎?日常飲食又該怎麼吃才對?且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甲亢患者飲食非限碘不可?這類患者較有需要

歐子瑄營養師表示,在甲亢患者的臨床治療上,飲食限碘只是其中的一環,想要有效控制病情仍需要醫師的診斷與藥物的協助,光靠調整、改變飲食內容效果十分有限。

一般來說,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發生的原因主要可分為「葛雷夫茲氏病」、「甲狀腺炎」「毒性結節」、3大因素。其中以葛雷夫茲氏病最為常見,由於這類型患者體內存有的特殊抗體容易刺激甲狀腺促使其分泌大量甲狀腺素;而微量元素碘正是甲狀腺製造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因此,在希望避免甲狀腺素過度製造、降低其分泌的狀況下,多半會建議這類患者的飲食應適度限制含碘食物的攝取。

甲亢病友注意!切勿自行進行限碘飲食,遵照醫師判斷才有保障

雖然,甲亢病友在飲食上需要避免高碘食物。但值得注意的是,甲亢患者根據療程階段的不同,在飲食、營養補充上的建議也大相逕庭。事實上,隨著醫藥技術的進步,如今透過藥物、手術等治療方式,已能大幅改善甲亢患者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素分泌過量的問題。

因此,在已採取相關療程下,倘若又任意實施限碘飲食,反而可能弄巧成拙造成甲狀腺低下的發生,不可不慎!所以,歐子瑄營養師也提醒,即使民眾確診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在醫師未建議下也不宜自行採取限碘飲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