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蛾撲耳 第一步驟先滴油!

撰文者: 徐平2017-0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南投市一名50歲男子昨晚坐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突然覺得耳朵有異物感,發現有蟲衝入耳朵,慌亂下男子嘗試掏耳朵,利用手指頭、棉花棒想將昆蟲挖出,沒想到不但沒有把蟲挖出來,耳朵已被自己挖得滲血而且疼痛變得更嚴重,緊急就醫,醫師夾出一隻約1公分大的蛾,雖然奄奄一息但翅膀還在震動著,醫師將蟲蟲活捉,也解決了男子的困擾。

蟲蟲入侵先滴甘油球靜置5分鐘再拉出來

昆蟲誤入耳道的情形其實很常見,可能造成耳鳴、苦不堪言,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黃士賓表示,若有昆蟲不小心跑到耳朵裡並出現刺痛感,當下先將甘油球滴入患者的耳道中,靜置5分鐘後,再使用耳鏡和夾子將蛾拉出。

急診醫學科主任洪世昌也分享,有患者來院急診表示耳朵有異物,結果夾出蟑螂。由於民眾在不明異物進入耳朵時,會習慣性的去挖耳朵,但這樣自行試圖將異物挖出的行為是會傷害耳道的,可能會因此不慎挖破耳膜,引發外耳道炎、耳膜穿孔,嚴重可能會導致聽力受損。

可先引誘昆蟲再滴油入耳道

因為昆蟲有趨光性,醫師建議當民眾發生此類狀況時,可以持手電筒照耳朵,引誘昆蟲出來,或者是將幾滴麻油或橄欖油等食用油滴入耳道,先將昆蟲淹死後再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取出。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