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咳不停〜吃蜂蜜止咳真有效?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17

天氣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會感冒咳嗽咳不停,網路傳言「吃蜂蜜能止咳」,是真的嗎?另有一說,維他命 C與鋅也有助緩解咳嗽症狀。藥師表示,近期國外文獻陸續發現,蜂蜜可以作為1歲以上孩童的咳嗽參考療法,但是,提醒蜂蜜存在肉毒桿菌的風險,嬰兒腸道菌叢尚未發展健全,未滿1歲嬰兒不建議餵食蜂蜜,糖尿病患者、肝硬化患者,也不宜食用蜂蜜。

咳嗽不癒超過3個星期 應及早就醫

「咳嗽」並非疾病,而是一種症状,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咳嗽大多是因為急性呼吸道感染,或有抽菸習慣所致,藉由咳嗽動作促使氣管、支氣管內的分泌物和異物排出,以避免呼吸道阻塞及吸入性肺炎發生。所以輕微咳嗽有保護功能。但劇烈咳嗽可能傷害聲帶、氣管黏膜破裂出血、拉傷腹肌,若咳嗽不癒且超過3個星期以上,建議應及早就醫,可洽胸腔科、耳鼻喉科、家醫科確認治療。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在一般情況下,對輕度而不頻繁的咳嗽,只要將痰液或異物排出,就可以自然緩解,無須用鎮咳藥。但對無痰而劇烈的乾咳,或有痰而過於頻繁的劇咳,不僅增加患者的痛苦,影響工作、休息和睡眠,甚至可能演變其他併發症,應該適當地應用鎮咳藥,以緩解咳嗽。雖然咳嗽是一種呼吸道症狀,俗語說:「醫生驚治嗽」,可見咳嗽病難治。

研究:蜂蜜可作為1歲以上孩童咳嗽參考療法

「吃蜂蜜能止咳」嗎?根據本草備要記載「蜂蜜能解毒、止痛、止嗽、潤腸」;蜂蜜,在醫藥文獻也指出,可緩解一些咳嗽,或其他的呼吸道症狀;近期國外文獻陸續發現,蜂蜜可以作為1歲以上孩童的咳嗽參考療法,且效果似乎比咳嗽糖漿來得有效。但蜂蜜中的葡萄糖容易加速細菌的滋生,所以開封後的蜂蜜,需要冷藏保存,提醒嬰兒、糖尿病患者、肝硬化患者不宜食用蜂蜜。

趙藥師特別提醒,蜂蜜中的葡萄糖容易加速細菌的滋生,所以開封後的蜂蜜,需要冷藏保存,且嬰兒、糖尿病患者、肝硬化患者不宜食用蜂蜜。蜂蜜存在肉毒桿菌的風險,嬰兒腸道菌叢尚未發展健全,未滿1歲嬰兒不建議餵食蜂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