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衰退、失眠又憂鬱...58歲大嬸靠3個飲食習慣重拾健康,一個月瘦8公斤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喬許.雅克斯 2017-04-18
嚴重的病症,可笑的病名

我猜你第一次聽到「腸漏症」,一定覺得那人在說笑。「你真以為我會相信自己的胃腸在滲漏嗎?」我能體會,這樣的病名多少使好些人難以正視病症的嚴重。可是,一旦人們不再分神於可笑的名稱,就會察覺這難以察覺的流行病是何等狠毒、氾濫,害人不淺。

人體消化道的表面積約200平方公尺,與網球場相當,是重大的免疫屏障,保護我們免受疾疫與污染所害。每一天都有數以千計的微生物和消化作用的副產物觸及這面關鍵護盾。而靈巧的腸道內壁有件棘手的事得辦,那就是區隔腸子的內含物與身體組織、設法吸收養分、監看腸中微生物和黏膜免疫系統的整體互動。其實,由於得進行這種種活動,還得消除外來入侵物,腸道內壁佔了消化系統70%。

為了讓人常保健康,腸道必須小心翼翼與許許多多微生物維持共生關係。就數目來看,這些微生物的細胞與人體細胞相比多過於10倍。其中,有的是「好漢」(互惠互利);有的是「壞蛋」(病原體);有的中立旁觀(共生),基本上隨波逐流。大多數專家相信,平均而論,對人有益的情況,是中性及有正面影響的微生物佔85%,有負面影響的15%。由此而成的均衡態勢活力蓬勃,能使免疫系統有備無患、時保警覺,抵禦有害人類的病毒及其他抗原。

我們每次攝取了某物,腸道免疫系統就得分辨敵友。各種養分、微生物、細菌、病菌,該歡迎的歡迎,該驅離的驅離。強健的免疫系統向來低調而戒慎,一如魁梧的保鑣,讓好東西進入,壞東西則迅速處理妥當。然而,腸道若是碰上成群作亂的殘忍任性「暴民」,如環境毒素、營養缺缺的飲食、壓力、藥物等因子,讓保鑣應付不來,人體防禦便會減弱。這時,壞菌趁機發難,利用免疫系統受損的空檔潛入,製造麻煩。

一旦站穩了腳跟,壞菌就有能力改變腸道環境。它們以腸道為家,將居住於此的好菌趕了出去,取代了促成維他命產生的益生菌,還鑽進腸壁黏液,在腸道內壁開洞。這樣的洞有可能使腸道酸鹼值平衡生變,導致酵母菌過度增生。結果,腸道屏障最外層的上皮組織漸漸衰弱。正常狀態下,上皮細胞接合處的作用宛如管控嚴密的閘門,防止不利於人的微生物滲進血流。可是,腸壁遭削弱後,這一道道閘門有時會敞開太久太久,使得毒素、微生物、未消化的食物粒子直接滲入血流,穿行於人身各處。

一生中,每個人都有患上腸漏的時候,也許只是從未察覺而已。那些微生物如果溜了進來,免疫系統就會釋出抗體摧毀入侵者,事情也到此結束。可是,腸漏要是成了慢性症狀,在具備毒性潛能(toxic potential)的微生物四處漫遊下,就不再是為時極短的局部消化問題,而會變成禍延全身的疾患,甚至有致命的危險。免疫系統努力要保護人體,而因此產生的發炎反應可能會持續運作不休,開始攻擊擋路的一切。到了這地步,局面說不定會演變成損害人一生健康的自體免疫疾病。

所以說,沒錯,「腸漏症」這名稱聽起來或許很好笑。但是,希望讀者讀到這裡能漸漸看出,這絕對是一大重症,有可能對健康造成巨大傷害。

不可僅以塵土視之

自然界每種環境、每一物質差不多都飽含益菌。接下來會檢視許許多多方法,教你在人生中添加「塵土」,強化免疫系統,讓益菌進駐腸道。

一旦動心起念,你就會找到數不盡的方式,在生活養成要緊習慣。例如:你可以從任一天開始,施行下列做法:

◎食用富含益生菌的克菲爾酸奶、優格和德國酸菜。今日之所以有許多人患有乳糖不耐症(或對乳製品過敏),原因之一是加熱殺菌法殺死了食品中的益生菌和酵素。好幾份已發表的醫學研究都指出,乳糖不耐症患者吃了發酵或未經加工、所含益生菌與酵素較多的乳製品,能減輕症狀。而克菲爾酸奶特別有療效。《美國膳食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有篇論文證實,患上乳糖吸收不良的成年人喝了克菲爾酸奶,能促進對乳糖的消化及耐性。

◎攝取未加工的蜂蜜與蜜蜂花粉。很多人在戶外待的時間不夠,僅只斷斷續續接觸花粉,這才罹患季節性過敏。而工蜂來往蜂巢時沾上的花粉,還能有效應付此症之外一系列呼吸道疾患。《藥劑生物學期刊》(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Biology)有份研究發現,無加工原蜜與蜜蜂花粉混合後,能顯著減輕發炎、增益免疫機能、保護肝臟。丹佛一家診所獨立執行的案例研究也提到,94%的病患在口服花粉之後,全然去除了過敏症狀。蜂蜜與花粉裡的微生物在腸道定居,發揮漸進的天然免疫作用,幫忙免疫系統適應地方環境。蜂蜜還是益生菌的絕佳來源,而益生菌會滋養並教育腸道細菌。整年服食蜂蜜的話,等過敏季來到,你早就對花粉有所接觸,於健康有益,而免疫系統也較不容易對空氣中多出的花粉過度反應。

◎養狗。《臨床與實驗過敏》期刊(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一份研究顯示,豢養貓狗等寵物也許能增進孩童的免疫系統並減少過敏。實驗人員研究了566位家有寵物的兒童,在他們滿18歲的時候抽血檢測。結果,養貓的孩子罹患過敏的機率下降48%,養狗的孩子則下降50%。

該怎麼解釋呢?動物在泥土裡玩耍,而後把多樣微生物帶進屋。兒童不是吸入微生物,就是在碰觸「毛孩子」時讓微生物經皮膚進到體內。這等微量接觸規模不大,但經年累月之後越積越多,有助於讓益菌入住腸道、強化免疫機能。

◎在海裡游泳。你也許聽過,或體驗過,人往海中一跳,身上割傷似乎會迅速痊癒。這或多或少得力於海水的鹽分。但鹽水中的有益微生物和噬菌體也功不可沒。《關節炎與風濕症研究》期刊(Seminars in Arthritis and Rheumatism)一篇2013年研究指出,拿取自死海的礦物鹽泡澡,患上皮膚發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牛皮癬的機率較低。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