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月甩肉20公斤!衛生署前副署長的「12週快速減重菜單」,不復胖又降三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宋晏仁, 梁惠雯 2017-04-18

肥胖人的告解――「瀕死」經驗的覺醒!

我從大學畢業後,就開始裹著一身油滋滋的皮囊,過著隨性放任的生活。平時我咖啡、可樂不離手(一方面是喜歡那香味與甜味,另一方是因為提神的需要),遇到忙碌、疲累、壓力大時,就用美食作為補償。有段時間,我受焦慮、失眠所苦,一度使用酒精、安眠藥來催眠自己,身體被摧殘到每天上腹灼熱、胸部發悶、嘴裡苦苦的、腦袋昏昏的,那種虛脫狀態讓我感覺──隨時要見閻羅王了!

「走樣」的生活,也造就了我日趨「走鐘」的體態。好幾次體健報告滿紙紅字: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脂肪肝......,最胖的時候,體重計上的十位數字出現「9」,那時我彎腰看不到腳,連走路都會喘。有一天,我胸口發悶,呼吸急促,進了急診室,同事幫我做心電圖檢查,結果發現我的心肌缺血,心臟電位低下,心室出現不整脈(心室早期收縮),這表示心臟出了大問題,隨時都可能「罷工」!那一刻我驚恐地發現:死亡,竟然離我這麼近!然而我正當壯年,還有一大堆理想抱負、未完成的夢想……,而且我怎麼捨得放下親愛的家人呢?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死到臨頭」才開始覺悟?又或者你認為現在的自己只是「稍胖」,沒有那麼嚴重?那麼我要告訴你,肥胖對於健康的影響絕對比你想像的多更多,而你每天吃了哪些食物、有沒有適當的呼吸、有沒有規律的休息及睡眠、有沒有足夠的活動等,都會讓你的身體發展隨之「變形」,影響力也比你想像的更加巨大。

知名運動家紀政女士來到我的門診,讓我幫她控制血糖,竟是改變我人生道路的啟發點(但她自己並不知道)。我看到她成功的藉由體重控制,讓血糖幾乎回復正常,不必再使用藥物後,便開始認真對待自己的肥胖問題。2014年我嘗試使用「211平衡餐盤減重法」,半年內順利將體重從當時87公斤減至74公斤,BMI維持在23.6至24.1之間,至今三年多來都不曾復胖,體重甚至持續往下掉。

我認為,減重並不難,只要你瞭解原則且方法正確!這一路上有汗水、有淚水,更見證了我個人及許多人的生死因緣。我慶幸自己能夠扭轉命運既定的軌道,重新找回健康。

「成功減重」扭轉了我的人生,讓我從「死裡逃脫」,在此與您分享我的故事,希望能讓更多人獲益!

我的「211平衡餐盤」

哈佛大學「健康飲食餐盤」是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於2011年提出來的建議,他指的不是每餐只吃一盤,而是必須含有四個主要成分:全穀類(全平衡營養基礎)、蛋白質類(增肌塑身要素,增進補足感)、蔬菜類(加速溶脂,增進健康多元飲食)、水果類(減肥時必須節制)。哈佛大學「健康飲食餐盤」強調正確的食物組合,我的減重策略使用的就是這套原則,但略有不同。我的「211平衡餐盤」組成是(如下圖):

● 蔬菜、水果類:至少1/2
● 未經過精製的五穀類:略少於1/4
● 蛋白質:略多於1/4
● 蔬菜:五榖:蛋白質=2:1:1
● 水:每餐500CC
● 好的油脂: 直接由好的食物攝取,不需特別計算含量
● 水果:少量,約一個奇異果大小的份量

照片提供:原水文化

下面介紹我的減重戰略,不只是我自己,包括我減重班的夥伴以及門診病人,都是依照這套基本原則來幫助他們,並且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