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顎杯式安全帽」早在8年前就被禁止了!機車族必看:安全帽到底該怎麼選?

台灣自民國98年起,全面禁止顎杯式安全帽生產,至今已有8年之久,但路上仍然可以看見許多機車騎士配戴顎杯式安全帽,而顎杯又為何會被禁止?對騎士造成什麼樣的危險呢?今天就讓MOTO7 告訴你吧!

顎杯式安全帽以全面禁止。(圖片來源:ARTC)

顎杯潛在的危險

顎杯設計來自於工程帽及頭盔上的概念,利用下巴與頭頂兩個支點做固定,在過往常配備於3/4與半罩式安全帽上,但這種固定方式於瞬間速度下,很容易就會脫離頭部,對行車安全有很大的威脅。另外,顎杯的材質大多使用塑膠製成,塑膠製品經過長期日曬後很容易造成硬化,加上顎杯又薄又平的邊緣,如果發生意外,瞬間壓擠到皮膚也可能會割傷流血,相當危險。

工程帽採用顎杯設計。(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硬化後的顎杯可能會割傷脖子。(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頤帶的優點

為了改善顎杯的缺點,政府全面推廣頤帶式安全帽的設計,同時禁止廠商製造顎杯式安全帽,頤帶式安全帽利用兩頰來固定,並將頤帶繫於下巴後方,在意外發生時安全帽比較不會脫離。而頤帶材質為軟式的尼龍製成,對於皮膚的傷害較小,但若沒有正確使用,會因為頤帶勒太緊導致脖子不舒服,正確繫頤帶方式應該將頤帶和下巴之間保持兩指間的距離。

頤帶採用較軟的尼龍材質。(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插扣與雙D扣

了解頤帶的優點後,安全帽的鎖扣設計對於安全性也會有所影響,而目前市面上所使用的鎖扣設計分成兩種:插扣與雙D扣。插扣依照材質不同,又可以分成塑膠扣、金屬扣,塑膠材質於耐用度表現不佳,比起金屬扣無法承受過大拉扯力道,容易受到撞擊而碎裂。

安全帽塑膠扣。(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金屬扣依照構造不同可細分為:安全帶式與卡榫式,安全帶式的與汽車安全帶的插銷、插扣採相同概念,具有優秀的固定力道,卡榫式則使用一凸一凹的方式結合,固定力道比起安全帶式略遜一籌。

安全帶式金屬扣。(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卡榫式金屬扣。(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雙D扣於近年國內安全帽市場日益流行,其優點為結構簡單與調整方便,比起插扣更不容易鬆脫,另外雙D扣的機制,在拉扯時會越拉越緊,於安全性能上更加分,不過雙D扣可能會有頤帶斷裂的風險,需定期檢查。

雙D扣。(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各式帽體比較

雖然影響安全的顎杯設計已全面禁止,但就整體來講,3/4與半罩式安全帽就算採用頤帶設計,也沒有全罩式安全帽來的安全,接下來就來分析各式帽體的優缺點:

各式安全帽摔車示意圖,可見全罩式安全帽保護性最好。(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1.半罩式:半罩式帽為體積最小且攜帶最方便的帽體,但覆蓋頭部的範圍極少,只要稍微劇烈的搖晃,半罩式帽就會脫離頭部,完全無法提供任何保護。

半罩式安全帽。(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2. 3/4式:3/4式帽在安全性相對於半罩式帽優異許多,但3/4式帽對於下巴部分並沒有提供防護,況且在意外發生時,下巴著地的機率非常高,因此3/4式帽的防護性還不是最完美的。

3/4式安全帽。(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3. 全罩式:全罩式帽為防護性最佳的帽款,但必須選購符合自己頭型的帽款,不然在防護性上會大打折扣的!

全罩式安全帽。(圖片來源: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作者簡介_Moto7 專業汽機車資訊

www.MOTO7.net 為專業摩托車資訊平台,提供國內外新車、部品資訊,專欄式騎乘技巧、機械原理探討,同時歡迎大家分享各種資訊!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