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戴隱眼愛吃炸 針眼找上門

撰文者: 徐平2017-0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只愛吃油炸物易長針眼,工作勞累、常熬夜的上班族,針眼也會找上門!一名40歲的女主管工作20年來常熬夜加班,從早到晚都配戴隱形眼鏡,常常一戴就超過12小時,加上超過一個禮拜沒有睡好,某天發現眼睛刺刺的不舒服,吃了消炎藥沒想到卻越來越紅腫,最後竟然還長了針眼。

常熬夜、愛吃炸物 容易長針眼

烏日林新醫院向眼科醫師阮國華表示,很多人都以為長針眼只是小病,但當暫時只能用一眼看東西,雙眼無法同時使用時,也會造成生活中許許多多的不便。如果本身常常熬夜、愛吃油炸食物,易導致皮脂腺分泌大量油脂,導致眼部毛囊出口堵塞而長針眼,無論是工作壓力大、常熬夜、愛吃油炸物或免疫力差的人都要特別小心!

另外,愛美的女性如果曾長過針眼,建議減少配戴隱形眼鏡,因為隱形眼鏡上下會在眼皮內側磨擦,讓皮脂腺因摩擦產生結疤,如果皮脂腺堵塞易發炎誘發針眼。

針眼腫起來恐造成暫時性散光

阮國華醫師表示,若針眼沒有及時處理,拖太久最嚴重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尤其小朋友特別愛揉眼睛,容易造成眼部感染,倘若不幸發生蜂窩性組織炎,建議住院施打抗生素,觀察三至五天恢復良好就可出院。針眼如果腫起來,容易壓迫到眼角膜,眼角膜一旦弧度改變,會造成暫時性的散光。

預防針眼可先從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開始,對於眼皮常常有分泌物或眼瞼易發炎的人,可用稀釋肥皂水或嬰兒用的沐浴乳跟生理食鹽水,比例為1比1調和後清洗眼皮,或用棉花棒沾取,沿著睫毛根部清潔,將可改善油脂分泌情形造成阻塞。千萬輕忽針眼以為是小病,如果不及時就醫治療,恐會產生併發症。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