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蹲坐、翹腳 梨狀肌症候群恐上身

撰文者: 徐平2017-0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0多歲的吳女士每天固定到健身房運動3小時,日前右下背部突然嚴重疼痛,無論坐著、站著、躺著,都讓她疼痛萬分,更嚴重影響睡眠,甚至讓他整整一個月都無法出門。透過藥物治療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到「疼痛門診」就醫後確診患有「梨狀肌症候群」,醫師為吳女士進行「神經阻滯治療」,成功調理吳女士的疼痛感。

梨狀肌肥厚壓迫脊髓產生疼痛

花蓮慈濟醫院疼痛科主任王柏凱醫師表示,「梨狀肌症候群」常被誤以為是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而誤以為是腰椎問題。其實,梨狀肌是大腿「大轉子」連接薦椎的肌肉,屬骨盆深層肌肉。梨狀肌覆蓋於坐骨神經尾端,因不明原因的長期刺激,造成梨狀肌肥厚,壓迫脊髓神經而產生疼痛症狀。

一般民眾聽到「神經阻滯治療」會擔心,以為是將神經切斷,其實神經阻滯是將神經「解套、放鬆」。以吳女士為例,因長期神經、肌肉發炎,造成神經沾黏,注射麻醉藥配合微量類固醇至患部,放鬆沾黏神經,達到阻滯坐骨神經的效果,有效調理疼痛感。

坐姿避免翹腳、膝蓋彎度要超過90度

臨床上患有梨狀肌症候群的病人,大多數是比較瘦的人,或是常常需要蹲坐的族群,例如婦女常坐著挑菜,椅子太低,膝蓋彎曲小於90度,使得雙腿過度彎曲,臀部肌肉就長期處於緊繃狀態;有些人習慣將皮夾置於臀部口袋,因放置位置靠近梨狀肌,同樣會影響坐姿。王柏凱醫師提醒,從生活習慣小細節著手,坐姿避免翹腳、選擇較高的椅子,讓膝蓋彎度能超過90度等,都是遠離梨狀肌症候群的小撇步。

王柏凱醫師表示,疼痛是身體全面性的問題,除了常見的藥物治療外,疼痛科醫師會針對疼痛,找出疼痛背後的真正原因後,有些疼痛可以考慮不用手術,先透過「神經阻滯治療」等不同的介入性治療,來處理患部的疼痛問題。有疼痛問題的民眾,可至疼痛門診就醫,接受專業評估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