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春天尾巴〜養肝護脾三寶:蜂蜜、綠茶、陳皮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20

春天已經快結束,夏天腳步已經不遠,此時正進入「穀雨時節」,容易出現血壓高、眼睛紅、咽喉痛、疲勞等症狀。中醫師建議,利用蜂蜜、綠茶、陳皮這三味,巧搭出「養胃止痛茶」與「清肝養脾茶」,是提升脾胃、護肝的穀雨養生茶。

穀雨時節養生要訣:養肝、護脾胃

穀雨時節(4月19日至21日)是春天最後半個月,仍然要抓住養肝好時機,預防肝陽上亢和肝火。春夏交接的節氣,也是「脾王」之時,所以應該好好護衛脾胃。此時節容易出現咽喉痛、眼睛紅等上火症狀;老年人容易血壓升高;女性則容易出現經期症侯群,感覺煩悶、精神不集中、容易疲勞等。要避免這一些問題,有一些在穀雨時上市的好食物可以幫助我們養肝護脾胃,其中不可錯過的即是新茶與綠茶。

新茶中茶胺酸 能調節血壓

愛茶的人都不會錯過穀雨節氣,這是品新茶的好時節。穀雨時上市的新茶滋味清潤,帶有回甘,不像夏茶偏苦澀,這是因為新茶中茶氨酸的含量更高。茶胺酸既能使人放輕鬆,緩解身心疲勞,又能提高注意力,喝茶能讓人安定又專注,有助增強思考能力和記憶力。尤其老年人適合喝一點新茶,因為新茶中的茶胺酸能調節血壓,有降血壓的效果。

養生專家中醫師陳允斌在《四代中醫以食代藥》書中表示,自己在穀雨節氣會天天喝綠茶,喝新鮮綠茶,正契合了春日養肝、清濕熱的身體需求,以及調整人體的脂肪代謝。還有養生的好食物不可錯過蜂蜜,以及舒肝理氣又健脾的陳皮,和穀雨新茶搭配。這三樣穀雨養生的寶貝,透過不同比例的搭配變化,就能搭配出 2道養生茶─「養胃止痛茶」與「清肝養脾茶」,適合在穀雨時節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