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產檢照超音波 可以清楚看到胎兒四肢嗎?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4-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日前有一位孕婦在婦產科診所進行產檢,而且做了十二次的超音波檢查,竟然都沒有看到胎兒異常,結果生下一名只有左腳的嬰兒;有不少民眾很疑惑,照超音波為何無法看到四肢呢?

孕婦產前檢查 健保給付一次超音波

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理事張帆表示,孕婦做產前檢查,健保可給付一次照超音波檢查,而常規會看胎兒的頭圍、肚圍與大腿骨;但是,很多婦產科都會增加超音波的檢查,這就要由婦產科自行吸收。

超音波檢查胎兒四肢 第一孕期及第二孕期才看得清

至於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胎兒四肢是否正常嗎?張帆理事指出,要看出胎兒四肢是否正常,通常會在第一孕期及第二孕期前期,懷孕十二週左右較看得見,超過這段時間,由於子宮空間有限,再加上胎兒四肢不一定會在子宮裡舞動,手有可能去抓後腦勺,就會看不到。

超音波看胎兒四肢受位置影響 高層次超音波也可能看不到

如果是自費做高層次超音波,是否就能將胎兒四肢看得清楚?張帆理事進一步指出,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或是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都可以看得到胎兒的四肢,但有可能因為胎兒位置問題看不到,即使是高層次超音波,也會要孕婦再回來照一次。

核磁共振最清楚 目前尚無此產檢項目

張帆理事說,要將胎兒看得一清二楚,最準的是核磁共振,但是也需要胎兒是定格的情況下,否則胎兒一動就會看不清;不過,目前尚未有此產檢項目,除了因為價格高之外,放射科也沒有容量讓孕婦來照核磁共振。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36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