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出沒,怎麼擦了防蚊液還是滿身包?別怪蚊子狠!藥師:防蚊液用對才有效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4-21
下列關於「防蚊液」,何者是錯誤的?

1.化學的Deet便宜有效。
2.Deet有分環境用藥和藥品級。
3.只有藥品級適合用在人身上。
4.天然精油類的效果好時效長。

答案公佈在文末。
放心,看完文章您一定會解答。

~~~~~~~~~~~~~~~~~~~~~~~~~~~~~~~~~~~~~~~~~~~~~~~~~~~~~~~

有媽媽透過 Line@truehealth來問說:「最近天氣慢慢變熱了,家中小朋友常被盯的一包一包,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防蚊液成份,上面說效果是DEET的10倍。請問真假?買這個好嗎?」

TH諮詢藥師說:其實很簡單,只要「不是藥品,就不能訴求療效」,既然已經有衛福部認證的藥品等級DEET,用那個就很好了呀!

北市衛生局在2014/08/12也有新聞稿指出「精油類防蚊液 非藥物不得稱療效」。不過,既然網友有疑問,我們還是來看看該精油類防蚊液宣稱的「nepetalactone」到底是什麼成份呢?

流言起源

經查,nepetalactone的神話應該是起源於「Catnip Repels Mosquitoes More Effectively Than DEET,August 28, 2001」這篇報導,也看到有廠商拿這篇報導來證明「nepetalactone效果是DEET的10倍」,但其實原文不是這個意思的。

其中的「10倍」,其實應該是解釋成:「一樣的驅蚊結果下, nepetalactone的使用濃度只要DEET的1/10」,不是「驅蚊效果是DEET的10倍」,兩者語意其實差很多。而這段文章的上面也有說明中間的實驗過程,主要是拿「使用濃度」和DEET相比,前提就是:在於「一樣的驅蚊實驗結果下」。

所以,至少可以肯定,驅蚊效果不是DEET的10倍。

什麼是nepetalactone?

根據美國環保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資料,nepetalactone是Refined Oil of Nepeta cataria [Hydrogenated Catmint Oil ]。

Nepeta cataria這個植物學名可能很陌生,但講到 catmint,貓薄荷,貓奴們一定知道,在中華實驗動物學會受行政院農委會委託編輯出版「實驗動物管理與使用指南第三版」中也有提到:

是的,nepetalactone就是貓奴們都熟知的「貓薄荷」萃取物,臨床實驗上,是有驅蚊驅蟲的效果出來,但實際上不是主流成份,因為精油類的保護時間太短,一下就揮發掉,導致防護效果薄弱,是最大原因。

根據美國環保局(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資料,目前在EPA註冊的防蚊成份及產品如所示:

很明顯,主流的防蚊成份依然是DEET,超過500項產品登記,而貓薄荷萃取物只有2項產品登記。

「天然」只是廣告名詞

一定會有朋友認為「至少這是天然成份,一定比較沒有害處。」其實這只是廣告名詞,也是很多人對於「天然」的迷思。

關於nepetalactone,真正的天然是那株貓薄荷,假如是已經「萃取純化過」的nepetalactone,那其實就等同「化學物」了。

誰說「天然」一定「無毒」?發芽的馬鈴薯就有毒,所以,千萬不要迷思「天然」,只有真正做過實驗的,才有真正結果可以說明。

千萬不要迷思「天然」兩個字,多少廠商假天然之名,行詐騙之實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