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好想睡~營養師教你用吃打敗睡神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21

「好想睡喔~」春神來了,百花盛開,但春神所到之處,似乎也有「睡神」緊緊相隨,讓許多人覺得懶洋洋,即便是晚上有了充足的睡眠,隔日白天還是精神不振,昏昏欲睡,呵欠連連!營養師表示,春睏與大腦缺氧有很大的關係,特色是越睡越想睡,想要恢復精神和體力,不妨多攝取一些山藥薏仁粥和扁豆茯苓鯽魚湯。

春天嗜睡不是故意的!真正原因是…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詹淑雲表示,「春睏」是人體隨季節氣候變化的一種自然反應。在冬天為了防止散失大量的熱能,人體在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下,皮膚處於收縮的狀態。春天天氣變暖,大地復甦,皮膚血管及毛孔漸漸擴張,皮膚的蓄能量大大增加,但此時人體的血流量並沒有增加,當供應皮膚的血流增加,相對地供應大腦的血液就會變少,大腦含氧量下降,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刺激減少,就容易出現春睏的現象。

另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春天天氣相對潮溼,空氣當中含水量大,當濕氣通過人體呼吸途徑進入身體,就容易「溼困脾胃」,造成脾胃運作失常,使人中氣不足,導致疲勞、乏力、頭暈和昏昏沉沉。

春睏不是病,但「越睡越睏」常害生活亂了套

詹淑雲營養師表示,春睏的特徵是越睡越睏,過多的睡眠會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大腦處於抑制狀態,人就會變得更無精打采了。雖然春睏不是病態,但是其疲累的狀態,卻會對生活及工作造成諸多不利的影響。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