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犯過敏,背上疹子狂冒〜喝冬瓜薏苡仁湯抗敏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24

「醫師,我的背上一直好癢,感覺長疹子了,該怎麼辦?」春天是皮膚過敏大爆發的季節,季節性皮膚炎分為好幾種,脂漏性、酒糟性、異位性、乾燥性等,都會因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加上季節轉換,使得病情更嚴重。中醫師建議,不坊適度飲用冬瓜薏苡仁湯抗敏,調理過敏引起的疹子。

皮膚過敏原因複雜 宜遠離過敏原

皮膚過敏的發病原因包括內在、外在因素兩大方面,內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過敏體質;外在因素則包括:飲食、吸入物、氣候、接觸過敏物因素等。其中海鮮、蛋白質,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塵蟎、寒冷天氣、季節交替、接觸化學物品、肥皂、清潔劑、消毒劑等,都是皮膚過敏最常見的誘因。

由於如此複雜的原因,使得皮膚過敏因眾多的發病外因和內在體質交織在一起而誘發反覆發作,輕則乾燥、脫皮,嚴重者容易因氣溫冷熱,或摩擦導致發炎,可能引起濕疹、蕁麻疹、毛囊炎等皮疹,所以建議平時要注意遠離對自己有影響的過敏原。

季節性皮膚炎分為:脂漏性、酒糟性、異位性、乾燥性等,都會因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加上季節轉換,容易使得病情更加嚴重:

˙脂漏性皮膚炎:多和飲食、作息不良有關,好發臉部和頭部,臉會泛紅,感覺很油,頭部出油也變多,特別是頭皮、髮際、鼻翼、前胸等脂漏區,易紅癢脫皮;有些人換季時頭皮屑特別多,雖然皮膚很油,但仍很缺水乾燥。

˙酒糟性皮膚炎:起因和脂漏性一樣,臉也會泛紅,有小丘疹,甚至出現血管擴張增生。

˙異位性皮膚炎:和遺傳有關,常出現在四肢、手肘內側、膝蓋內側,皮膚會乾癢。

˙乾燥性皮膚炎:臉和身體都容易脫皮、乾癢,可能是先天體質,加上後天過度破壞:洗澡洗太熱的水、常用清潔或消毒劑或過度搔抓等。一開始只是有點乾癢就抓,一抓則身體更癢,又抓更大力,惡性循環造成愈來愈嚴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