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發展6歲前是關鍵!眼科醫師叮嚀:孩子●歲左右,就該做第一次視力評估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大家健康雜誌2017-04-21
孩子的視力約到6歲發展完全,

在此以前,若能及早發現各種視力問題,

就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得到最佳療效,

但該如何讓害怕就醫的幼童,乖乖就醫呢?

父母若有意帶孩子進行眼睛健康檢查,事前的準備工作做得愈好,檢查結果愈準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提醒父母:「小朋友因年紀不同,配合度不同,有些症狀的表現時好時壞,有波動性,大人必須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不一定能一次完成全部的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眼科主治醫師黃鍾瑩也建議,一般眼科可做初步篩檢,若醫師覺得有異、需要做更精細的檢查,或是無法做後續的照顧及追蹤,通常會幫忙轉診到區域級以上醫院的兒童眼科做進一步的確認。

3歲或3歲半後
可做第一次視力評估

兒童眼科主要服務剛出生的嬰幼兒到18歲的青少年,蕭雅娟醫師表示,獨立分科的原因在於兒童的眼球並非大人的縮小版,在測量孩童度數、判斷有無斜視、弱視方面會花更多時間。另外,孩子難以具體描述不適狀況,兒童眼科醫師要比一般眼科醫師更敏感地察覺,也需要照顧者的觀察及描述,才有助醫師判斷。而眼疾症狀也非時常出現,大多需觀察一段時間,建議應找固定的醫師,作密切的觀察及配合。

如果孩子的眼球外觀及視力、平日走路及注視地上的玩具、撿拾東西都沒有異常,黃鍾瑩醫師建議這類孩子,3歲或3歲半之後,可以開始做第一次眼科的評估,內容包括視力、眼球前後變換檢查、有沒有眼球震顫現象。若第一次檢查結果正常,接下來一年檢查一次即可。若檢查結果有異,追蹤時間就要更加積極、縮短為三個月到半年,定期配合醫生的療程回診。

檢查前
先讓孩子練習指出E的缺口

由於兒童眼科看診時間通常較長,家長可以做的,是事先在家為孩子做心理建設,幫助醫師更順利的進行檢查。

蕭雅娟醫師建議家長可以在家中及檢查前對孩子說:等一下的檢查一點都不痛,醫師只是跟你玩遊戲,你照著醫師和護理師的指示玩遊戲,看著儀器裡面的圖片告訴他們是向左看或向右看,一關一關過去,之後就可以回家了。……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