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含戴奧辛雞蛋 如何排出體內戴奧辛?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進行調查,調查發現,有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脂肪,超過戴奧辛管制限值2.5皮克╱克脂肪,異常偏高。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戴奧辛半衰期長達七年,若想排出體內戴奧辛,建議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幫助戴奧辛排出。

戴奧辛 屬於一級致癌物

顏宗海主任表示,戴奧辛是一級致癌物,有遺傳毒性,會間接傷害細胞DNA。短時間接觸、攝取高劑量戴奧辛,可能導致肝臟、皮膚病變,若是慢性、長時間攝取低劑量戴奧辛,則可能增加癌症風險,免疫力也會受到損害。如果懷孕女性接觸戴奧辛,則會增加流產、畸胎風險。

少吃內臟、肥肉、皮 以免戴奧辛進入體內

戴奧辛有419種,其中約30種毒性較強,屬於是脂溶性物質,主要來自工業化汙染、含PVC垃圾不完全燃燒,當戴奧辛進入生物體內,多半存在於脂肪部位、乳製品等。若擔心吃到戴奧辛,建議盡量少吃內臟、肥肉、皮等部位。

一天戴奧辛攝取量上限 60-240皮克

顏宗海主任強調,民眾千萬別因這樣的研究報告就不再吃雞蛋,根據研究文獻,一個人戴奧辛攝取量上限一天1公斤體重為1到4皮克不等,依據不同研究,而有不同數據,以體重60公斤成年人來說,一天戴奧辛攝取量上限為60-240皮克。

醫師建議 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

顏宗海主任認為,民眾若想避免接觸戴奧辛,重點在於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高纖維食物可幫助吸附油脂,其中的戴奧辛、環境荷爾蒙等,也有機會隨纖維排出。

農委會展開環境調查

農委會表示,目前已針對疑似污染源的禽場內活禽、雞蛋進行7天移動管制與戴奧辛檢測,環保署也將對該禽場附近的空氣、水、土壤及周邊植物等進行檢測,並針對鄰近地區進行環境調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41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