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防癌又控血糖 營養師叮嚀:這一族群別多吃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22

義大利諺語:「番茄紅了,醫生的臉綠了!」顯示番茄的高營養價值,不僅能填飽肚子,更是養生保健、遠離疾病的好幫手,最近正值牛番茄盛產,價格便宜,更吸引民眾大肆採購,天天以番茄入菜。不過,營養師提醒,有一族群吃番茄時務必注意烹調方法和份量,以免影響健康。

番茄3大營養素:茄紅素、維生素、膳食纖維

番茄炒蛋、番茄沙拉、番茄汁、番茄蔬菜湯,乃至近年相當火紅的番茄飯,你我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番茄料理,到底其有何魅力,可以擄獲眾人的味蕾?除了爽脆多汁和獨特的滋味之外,更讓人讚嘆的還是其對健康的好處。

番茄的營養多多,其中以「茄紅素」、「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最為重要。
番茄的營養多多,其中以「茄紅素」、「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最為重要。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表示,番茄的營養多多,其中以「茄紅素」、「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最為重要。茄紅素是一種植化素,抗氧化力強,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也有防癌和抗癌的效果,尤其是對抗前列腺癌的效果特別顯著。

維生素C也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老化,許多女性吃番茄的目的便在於養顏美容。而膳食纖維除了可以保健腸道,還能幫助控制血糖,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肚子餓的時候,吃一顆「大番茄」當點心,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