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直直落?快吃4食物開胃長肉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吃飯不定時、用餐時間不規律,成了腸胃的不定時炸彈!食慾不振,腸胃的危險引信之一。「怎麼越來越瘦,臉頰也凹陷下去?」原來對於自然瘦頗為得意的小敏,這下才驚覺到嚴重性。「不是不願意,但就是吃不下啊!」面對滿桌的佳餚美釀,明明到了吃飯時間,提起一兩次筷子後,就再也不想拿起來了!

脾胃失和恐惡化為癌症

日漸消瘦的身體,就中醫觀點來看,很大原因在於脾胃失和,導致胃口不開,而且吃飯不定時、用餐時間不規律,成了體內的不定時炸彈。身為護理師的珈禎,日夜輪值是常態,而且每到交班時刻還得幫忙巡房,替病人量測體溫和換藥,也就經常拖過用餐時間,奇怪的是,幾次延遲吃飯之後,倒也就不那麼感到飢餓,但是日益減輕的體重、不定時肚子痛,以及不再容光煥發的臉色,才讓她驚覺腸胃出毛病了。

「嘟─嘟─嘟──上班超時,你的腸胃也跟著超時了嗎?」現代人拚業績、趕時效,生活節奏匆促快速,往往手邊事一忙起來就忘了吃飯,或是趁著休假日,吆喝大伙前往吃到飽餐廳,烤炸麻辣,來者不拒,一下子吃下過量食物,成了名副其實的「超食」。長期輕忽脾胃失和,嚴重影響健康,嚴重將可能導致相關病變,甚至惡化成胃癌、大腸癌,不可不慎。

改善消化能力、避免過餐不食

「媽咪,我不要!」不久前才吃完零食的皓翔把頭一撇,嘴巴一嘟,堅決不願吞進一口飯,惹得媽媽心煩,不免求助醫師:「人家的孩子都是白白胖胖,我的孩子怎麼就是不長肉?」發育期的孩童、青少年最需要營養,若是只愛糖果零嘴,養成偏食習慣,上了餐桌卻這也不愛、那也不吃的情況,身為家長自然是百般苦惱!

食慾減退,或是明顯消瘦情況,需要進行食養調理,一來改善消化能力,促進腸胃蠕動(開胃),二來調整日常作息,避免過餐不食、睡眠不足等情形。關於孩童的嬴弱消瘦,導因於營養缺失,可以採用溫補湯膳,一方面補中益氣,一方面健胃潤腸。

利用溫和的湯粥可達到整腸開胃功效

《黃帝內經.素問》:「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可刺小腸之源。大腸者,傳道之官,變化出焉,可刺大腸之源。」小腸在胃的下方,盛接胃的運化之食物;大腸則在小腸之後,吸收食物多餘的水液,最後形成糞便,排出體外,形成一個消化循環。

不過,小孩子的消化系統發育尚未完備,因此多少影響營養的吸收,造成形體羸瘦、毛髮乾枯、面無血色等症狀,中醫上的說法稱為「疳積」。中醫有言「虛不受補」,針對脾胃虛弱,導致消瘦、營養不良的情況,不宜胡亂服用補品,反倒是溫和的湯粥,像是山楂、薏仁、芡實、山藥、桂圓等食材,都能達到整腸開胃的功效。

<BOX>中醫養生健康提醒

偶爾來點酸辣,有助腸胃健康?「今天吃什麼?來點新奇的吧!」人要生活,就得飲食,然而一日三餐循環往復,若是食材上流於固定乏味,吃來吃去都是那些東西,久而久之自然提不起食慾,平日清湯小菜,偶爾也可以來點溫和的新刺激,例如微辣、微酸、微苦、微澀、微甜,加入適切的調味食材(蔥、蒜、胡椒、辣椒、醋、苦瓜等),一來能大開滋味,一來也有助消化。

不過,還是要留意不宜冰飲、過鹹、肥膩等重口味料理,基本上調味比例太過,享受美食的當下,也要提醒自己做出健康的選擇。

<BOX>「整腸」營養有方

消瘦、抵抗力差?4大食物告別亞健康: 

˙乳酪:養陰潤膚,提振食慾,改善脾胃功能。 

˙核桃:滋潤五臟,維護腸道健康。 

˙肉桂:驅寒補陽,暖血溫脈。 

˙羊肉:壯胃健脾,補益元氣。

(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博思智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