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一張5千元,政府補助4千!助行器、電動床...哪些輔具政府有「全額補助」?

撰文者: 李羚榕2017-04-24
試想一下,當你緊急需要輪椅的時候,你可能會怎麼做呢?慌慌張張地衝出醫院,到了對街的醫療器材行買下一台輪椅,你掏出五張千元大鈔結帳時……  

等一下!
其實你可以省下這些錢!省錢妙計大公開,請繼續看下去。

輔具補助試算表

一台輪椅5,000元,你知道可以拿到多少補助嗎?
一張氣墊床12,000元,你知道可以0元購買嗎?
下面這張試算表告訴你,如果申請政府補助,購買輔具時可以為您省下多少錢?

輔具補助介紹

輔具補助有兩種,分別有「失能老人輔具補助」與「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

申請資格分為以下兩種:
「失能老人」為符合長照十年計畫者
「身心障礙者」則需領有身心障礙手冊

若您未符合以上資格,請先申請資格認定(請聯絡戶籍地的長照中心或是鄉鎮區公所-按我有全臺長照管理中心一覽表。)

(長照2.0已擴大服務範圍,請繼續看這一篇→按我

 「失能老人輔具補助」主要是針對符合長照十年計畫者,而「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顧名思義,則是以領有身障手冊者為補助對象,補助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但若您同時符合兩種資格,您可以擇優使用,但同一項目不得重複申請,補助金額則以各縣市「補助項目表」與「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為準,以實際購買金額為限。

舉例來說:同時符合「失能老人」與「身心障礙者」資格、住在台北市的一般戶陳先生,他要購買一台輪椅5,000元,他應該選擇哪一種方案補助呢?

根據補助基準表,失能老人輪椅最高補助金額為4,167元,一般戶補助70%,所得補助金額為2,917元;身心障者輪椅(輕量型)最高補助金額為4,000,一般戶補助50%,所得補助金額為2,000,若一輛輪椅售價5,000元,陳先生選擇「失能老人輔具補助」僅需自付2,083元。

所以,申請前一定要問清楚哪個比較划算喔!也可以看這篇,讓你能更簡單知道怎麼申請→簡單四步驟 申請輔具補助好容易!

資料來源: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輔具資源入口網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想要什麼輔具,政府都買給你!」真的嗎?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