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我,別送我去安養院...」當最愛的人失智,這句話成了最難信守的承諾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佳芬2017-04-25
答應我,別送我去安養院

「你跟爸爸說了嗎?」

「這件事就是我想拜託醫師的。我……我還沒跟爸爸講,我不知道怎麼開口。能不能請醫生您先跟我父親說說看?」

我曾經收治一位超過百歲高齡的人瑞爺爺住院。人瑞爺爺原本與小兒子同住,兒子聘請了一名看護照料他的起居。

但隨著時間過去,爺爺的身體功能逐漸退步,重聽也讓他與外界的溝通變少,加上出現了輕度失智合併夜間混亂的症狀,看護受不了如此沉重的負荷,因而求去。

在住院治療後,爺爺夜間混亂的情況改善了,但爺爺的日常生活實在需要完全協助。

於是,我邀請爺爺的兒子,針對出院後的安排,進行討論。

家屬請醫師幫忙

爺爺的小兒子,有點傷感地說:「醫生,我已經照顧爸爸幾十年了。我的哥哥們的身體比爸爸還差,大哥更是幾年前就先過世了。最近幾年,我自己的身體也不好,哎,畢竟我也七十歲了。」

「你照顧爸爸這麼久,真的辛苦了……我上回請社工師提供附近安養機構的資料,你都去看過了嗎?目前有什麼想法?還有什麼我們能幫忙的地方?」

「我聯絡並且參觀了三家長照機構,有兩家有位子。我傾向送爸爸去其中一家。」

「你跟爸爸說了嗎?」

「這件事就是我想拜託醫生的。我……我還沒跟爸爸講,我不知道怎麼開口。能不能請醫生您先跟我父親說說看?」

「我了解了,我會找個機會,跟爺爺先預告一下。」

雖然我答應了家屬,但其實我也沒把握。

在我跟人瑞爺爺提及後,他會有什麼反應,是氣急敗壞?堅持不肯去?還是悲傷、沮喪?

爺爺出乎意料之外的反應

我帶著住院醫師、實習醫師、護理師,以及一顆忐忑的心去查房。

我拉張椅子,在爺爺的身旁坐下來,開口跟爺爺討論「出院計畫」。

當我娓娓說出,為了能讓爺爺得到更好的照護,會協助安排出院後,移居到另一個有照護人員可以照顧他的地方時,人瑞爺爺的反應,出乎意料之外的平靜。

彷彿在替我們緩頰似的,爺爺說:「這一定不容易安排吧?醫生,那就拜託你了,請幫我兒子找一個能讓我去住的地方。」

世上最難信守的承諾

再說個不一樣的故事。以《鐵達尼號》主題曲舉世知名的歌壇巨星席琳狄翁,嫁給年長她二十多歲的丈夫雷尼,但丈夫罹患癌症,接受過抗癌治療,多年後仍因癌症復發而病逝。

根據新聞報導,雷尼的心願是「在摯愛的妻子懷中闔眼」。席琳狄翁當時已經是超級巨星,本應該是巡迴世界各地表演,她卻選擇與拉斯維加斯的大酒店簽約。在美國,這通常是演藝生涯已非巔峰的明星才這麼做,因而引起了大眾的關注。

席琳狄翁在多年後接受採訪表示,自己深愛丈夫,為了能照顧罹患癌症的先生,同時養育兒女,又要能繼續演藝事業來賺錢,於是選擇在拉斯維加斯定點駐唱,避免長程巡演。

由此可以看出,要能兼顧事業,同時還能照顧生病的家人,需要一番功夫規劃。通常需要規劃的包括遷移居所,改變工作型態,搭配合適的照護資源,再和醫師或相關醫療人員密切合作。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很熱門傳閱的一篇報導,標題是〈答應我,別送我去安養院〉,副標題是〈世上最難信守的承諾〉。文章中陳述罹患失智症或是逐漸老化的人,恐懼自己會在失能後,被送至長期照護機構,於是對配偶或是家人說出這個要求。

每個人的回答都不一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