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飲用牛奶 恐「皂」成消化道傷害

撰文者: 徐平2017-04-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歲的小豪某天在家裡的地板上看到一杯像白開水的液體,剛好覺得口渴的小豪便拿起來一飲而盡,沒想到是媽媽做手工肥皂後剩下的氫氧化鈉!媽媽發現後相當緊張,立刻帶他到中國醫藥大學急診室就診,經由兒童腸胃科緊急安排胃鏡,檢查出有腐蝕性食道炎與杓狀軟骨炎,後續安排住院,且需禁食並接受胃藥與抗生素治療,無嚴重併發症後才平安出院。

相對於強酸液體 強鹼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浚穠表示,氫氧化鈉溶液大多無色無味,放置於家中幼童易取得處容易被誤食,相對於強酸液體,強鹼會產生液化性壞死,能貫穿至深層的組織,形成更大的傷害。

少量的鹼液初期能使食道、胃潰瘍、水腫及出血,若食入大量鹼液則會引起食道穿孔、氣胸,縱隔腔炎、胃、十二指腸穿孔、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後期則可能會有食道或幽門狹窄等情形,甚至有些病童需要長期接受食道擴張的治療。

飲用大量水或牛奶 可能會對消化道造成傷害

若意外食入鹼性溶液該怎麼辦?陳浚穠醫師表示,催吐會造成消化道的二次傷害,吐出來的物體若嗆咳進呼吸道,也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飲用大量的水或牛奶除了會增加嘔吐的風險外,鹼性溶液接觸到其它液體可能會導致高溫,也會對消化道再次傷害。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包鹼粽需要的鹼水成份亦含有高濃度的氫氧化鈉,提醒家長一定要收藏在不容易取得的位置,尤其絕對不可用寶特瓶等看似平常的容器來存放,避免不小心誤食導致嚴重的後果。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