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越不喜歡出門?心理師教你3招「軟化」固執老人,幫助長輩延緩老化

2017-04-26
慧文的阿公過去是位里長,在鄰里之間一直以來都相當活躍,但自從中風之後,不管家人怎麼好說歹說、怎麼苦勸,他就是不願意出門;有時大家的一番好意,都被弄得有點火氣了,慧文的阿公還是一樣不想出門!老人家果真都是「頑固」、「難溝通」啊!

你也曾覺得長輩「頑固」、「難溝通」嗎?先別急著放棄帶長輩出門的念頭,諮商心理師陳乃綾告訴大家三招,讓固執長輩願意走出家門,才能多動腦、多活動、多社交,幫助長輩延緩老化。

第一招/調整心態-老化是人生必經過程

「說服別人前要先說服自己。」諮商心理師提醒,有時溝通出現僵局,往往在於自己本身也不是那麼認同,在認為長輩「老頑固」前,不妨先問問自己:「我有接受自己有天會變老嗎?如果有一天我老了,也願意走出家門嗎?還是跟慧文的阿公一樣,走不出來呢?」

「從自身心態調整開始,才能同理家中長輩無法外出的心理。」告訴自己,也告訴長輩,老化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接受老化與身體功能改變的事實,才能跨出第一步。

第二招/找出不想出門的原因,並逐項解套

除了心理因素,家中長輩不想出門的原因有很多,我們試著逐項解決他的困擾,一旦他安心了,出門的意願就會大大提升!

狀況A

阿旺爺爺怕自己外表不好看,別人會指指點點,讓他渾身不自在。

解決方法:幫長輩「顧面子」

在長輩心理已經接受自己的狀態下,我們可以幫他打扮成他喜歡的樣子,可能爺爺以前喜歡穿西裝,那我們就給他穿西裝。另外,如果有使用尿袋的長輩,我們可以用「帥氣」、「美麗」的袋子,把他的尿袋裝起來,掛在輪椅後面,別讓尿袋「喧賓奪主」。

狀況B

阿霞奶奶有尿失禁的問題,怕出門來不及上廁所,有時候還會漏尿,所以奶奶都不敢出遠門。

解決方法:漸進式地增加出遊時間

採用「進香團」模式出遊,增加沿途的休息點,讓奶奶可以有更多機會可以上廁所與休息;或者出門的時間可以先從2小時的短期開始,之後4小時、6小時漸進式地增加。

至於若有少量漏尿問題,建議可購買漏尿墊(長得像衛生棉);量大時,也可以採用活力褲或復健褲產品(像是內褲的紙尿褲),預防漏尿帶來的不適,這些都是增加奶奶安心的方式喔!

狀況C

春妹阿嬤三番兩次在家裡跌倒,他很擔心出門會跌倒,間接地造成孩子的負擔,如果出遊會讓自己的壓力變得好大。

解決方法:讓輔具來幫忙

準備好適合的輔具,例如輪椅、拐杖等。旅遊的地點也盡量選擇適合阿嬤遊玩的景點,不要距離太遙遠,或是有較充裕的無障礙設施,讓阿嬤對環境感到安全,自然而然地心裡就會比較踏實。

第三招/由信任的家屬提出邀約

請家中長輩信任或喜愛的家屬提出邀約,通常可能是小孫子或是小孫女,用親情「軟化」長輩的「固執」;或是長輩有一些較友好的親友,也可以請他們一起出遊,有時願不願意出遊,和「人」的關聯度還比較大。(跟誰出遊?或是可以看到誰?)

試試看!牽著長輩的手走出來,拍下幾張屬於你跟他的回憶,讓這個笑容永久保留。

諮詢/諮商心理師 陳乃綾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長輩就是不愛外出?心理師教你三招 讓「固執」老人走出來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