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燻天,小心這些地方出問題…6招重拾好口氣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4-27

惱人的口臭問題,讓你不敢隨便開口,就怕臭氣燻天影響人際關係?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就有網友提問:「為什麼天天刷牙還會口臭?」耳鼻喉科醫師提醒,若民眾認真潔牙,且排除口腔疾病因素後,仍存有口臭問題,就要提高警覺恐是鼻咽、腸胃健康異常發出的警訊!

口臭成因多 口腔、鼻咽、腸道問題都上榜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及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蔡凱喻表示,導致人體有口臭的原因非常多,除了長期吃某些辛辣刺激、味道較重的食物容易造成口氣不好外;長時間承受過多壓力、睡眠品質不佳等,也都會導致口臭的產生。不過,上述肇因只要透過適度調整,口臭問題一般都能在短期內迎刃而解。

值得注意的是,若口臭問題持續數週之久,且遲遲未見改善,就要當心恐是身體器官異常發出的警訊。譬如,牙齒感染、牙周病、牙齦發炎、扁桃腺結石、口腔癌、口腔黴菌等口腔疾病;甚至是鼻咽、腸胃等器官功能異常所引起。

為什麼口臭與鼻咽、腸胃道也有關連呢?蔡凱喻醫師指出,這是因為口腔不僅是消化道的起始端,更與呼吸道相通。所以,口臭難解也可能是民眾罹患鼻咽部、胃食道逆流等消化、呼吸系統疾病所致。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