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結膜炎?眼睛紅腫一粒粒...竟是感染菜花!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4-27

你以為「菜花」只會長在私密處?只要保持安全性行為,就不會感染菜花?小心!如果衛生習慣不良,有可能透過間接接觸的方式感染,連眼睛都有可能中鏢,卻容易被當成是結膜炎!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眼鼻口腔也長菜花

所謂的「菜花」是一種病毒疣,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致,通常是透過性行為,或是接觸到患者的傷口造成的,大多長在肛門、生殖器官附近,但仍有少數的菜花會發生在眼睛、鼻子、口腔、咽喉等部位。

眼睛菜花像結膜炎 病理檢驗才能確診

台北榮總眼矯形重建科主任蔡傑智表示,感染眼睛的菜花,主要出現在眼結膜上,外觀呈現紅色,一粒一粒的,當很多凸起的顆粒聚集在一起時,看起來就像一團菜花。

眼睛感染菜花時,常出現紅腫、產生分泌物等現象,與結膜炎的症狀十分相似,臨床上不易早期診斷。有經驗的眼科醫師,通常會將菜花切除後,送病理檢驗,以及病毒抗原或是核酸檢測,才能確診。

眼睛長菜花,可能是透過公共廁所、三溫暖、私人衣物等間接感染造成的。
眼睛長菜花,可能是透過公共廁所、三溫暖、私人衣物等間接感染造成的。

間接接觸染菜花 治療後復發率高

不過,為什麼眼睛也會長菜花?一定是與菜花患者接觸造成的嗎?蔡傑智醫師指出,菜花病毒透過什麼途徑感染眼睛,目前仍不清楚,但由於大多數眼睛長菜花的患者,他們的生殖器官並沒有同時感染菜花;因此,推測是間接接觸的方式感染,比如:透過馬桶、三溫暖、私人衣物接觸病毒後,又用手揉眼睛造成的。

感染之後,必須完全切除菜花,再加上冷凍治療。但由於菜花是病毒感染,復發率高,切除病灶之後,未來還是有復發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