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蘋果泥、喝糖水改善寶寶便祕?兒科醫師詳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02

「孩子2、3天未排便是便祕了嗎?」、「想要讓寶貝排便更順暢,哺乳媽咪多吃優格有幫助嗎?」、「吃蘋果泥、喝葡萄糖水有助解便祕嗎?」,相信上述問題是不少新手爸媽常見的疑問!究竟何謂小兒便祕、Baby的糞便又該呈現什麼狀態才正常?且聽專業兒科醫師怎麼說!

嬰幼兒糞便型態變化多 排便天數非便祕診斷關鍵

兒科醫師華一鳴表示,事實上,嬰幼兒的糞便型態、排泄次數在初期變化十分大。一般來說,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會先解胎便,通常顏色偏墨綠色,之後幾天會慢慢轉淡變成金黃或綠黃色。且滿月前嬰兒的排便次數也會較多,特別是喝母奶的孩子,由於初乳含有利便成分,排便往往偏稀、偏水,次數也偏多,甚至可能達1天10次以上。

而這樣的狀態會一直持續至產後1~2月,排便次數才會逐漸減少;就以配方奶的寶寶來說,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都算是正常。至於某些單純以母乳哺育的孩子,由於營養消化完全、殘渣較少,更可能長達數天,甚至1週~2週才解便1次。所以,對嬰幼兒而言,單純以觀察排便次數作為其是否便祕的參考並不合適。

嬰幼兒有無便祕這樣看!純奶、副食品階段成因大不同

那爸媽們到底如何分辨嬰幼兒有無便祕問題呢?華一鳴醫師強調,關鍵在於觀察糞便型態,以及孩子解便時的狀態。若糞便偏硬、形狀如羊大便般成顆粒狀;或是,寶寶排便時有明顯用力的表情、甚至因此哭鬧不休時,照顧者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有便祕、如廁困難的症狀。至於導致嬰幼兒便祕的成因,則可分為純奶飲食,以及副食品2大階段來討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