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含淚投降為夫插管 侯文詠是關鍵

知名作家瓊瑤日前透露丈夫平鑫濤罹患血管型失智症,已住院1年多,她也在臉書抒發這段時間的煎熬,因深知他無法康復,不忍心讓他插鼻胃管,還因此和繼子女鬧翻,不過在作家、也是麻醉科醫師侯文詠的勸說下,她妥協了,但自覺背叛老公淚崩,連說一百個對不起,還萌生跳樓念頭。

瓊瑤日前公開遺書,倡導「尊嚴死」,原來都是因為見了臥病在床的丈夫,她不忍對方承受插鼻胃管的痛苦,但繼子女卻堅決要讓爸爸插管,並要她打電話給侯文詠,因為侯文詠曾是她的「家庭醫生顧問」,有疑難雜症都會找他諮詢一下。

侯文詠建議她插管,「鼻胃管是很普通的東西,等到他病好了,一分鐘就可以拿掉的,你為什麼不插呢?」她只好把丈夫病況大概說明一下,並把他不插管、不急救願望都說了,侯文詠依然不以為然的說:「現在不插管,他註定是死,插了管還可以繼續治療,如果治療效果不好,妳再把鼻胃管拿掉不就好了?為什麼這麼固執呢?」

這讓她心灰意冷,不願意和繼子女、社會為敵,「含淚投降」同意讓平鑫濤插管,但見到他痛苦呻吟,仍讓瓊瑤自覺背叛,起碼對他說了一百個對不起,「我覺得不用等到他離開這世界,我已經失去了他!」她認為要為背叛付出代價,竟萌生從榮總一躍而下的念頭,讓網友都心疼要她堅強才好。

中時電子報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