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癌重達二公斤 竟被誤診為子宮肌瘤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02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肉癌並不常見,通常肉癌都是長在四肢,但是卻有人是長在腹部。就有一名七十歲婦人下腹部有悶脹感,就醫檢查被診斷為子宮肌瘤,要她定期追蹤,但是卻沒想到腹部越來越大,而且很不舒服;進一步就醫,結果竟然發現是肉癌,而且還長大到二公斤。

要尋求第二意見

收治這名婦人的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肉癌會長到二公斤非常罕見,她去年曾去某醫院求醫,原本被誤診為子宮肌瘤,只需要追蹤就好,沒想到竟然是腹壁長的肉癌,並且是往肚子裡面長,而且還長大到二十公分,重達二公斤;由於子宮肌瘤會長到這麼大很少見,所以若是被診斷出子宮肌瘤時,一定要尋求第二意見。

有肌肉就有可能長肉癌

肉癌的成因不明;馮啟彥主任指出,乳癌與與大腸癌都有原因,因為肉癌發生率很少,因此並沒有分析其原因,而肉癌就是長在肌肉的癌症,全身只要是有肌肉的地方,就有可能長肉癌,至於肉癌主要是長在四肢,而腹壁肌肉較薄,直接從腹直肌長肉癌就很少見。

會一直長大將其他器官吃掉

馮啟彥主任進一步指出,肌肉有良性腫瘤,會從橫紋肌或是平滑肌長出,而肉癌則是惡性腫瘤;超音波檢查發現後,會再做電腦斷層來確診,而且開刀取出後,就更加確認是在腹壁上長出的肉癌,去做病理切片檢查則是發現整顆肉癌裡面全是癌細胞。大腸癌與乳癌是腺癌,會隨著血液與淋巴擴散,跑到其他器官,而肉癌則是只會一直長大,然後將其他器官吃掉,很少跳躍式的跑到其他器官。

手術切乾淨+超音波檢查追蹤

肉癌的治療主要是靠外科手術切除;馮啟彥主任說,絕大多數肉癌都是一次手術切乾淨,不可以有殘留在腹腔裡面,而且手術時不可以破掉,一旦破掉跑進腹腔就很危險。其他放療、化療與標靶的效果都不好,所以不建議做,而且肉癌切除治療之後,一定要以超音波檢查是否有再復發,持續追蹤二年以上,才能確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55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