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年老失智後吃不下,該裝鼻胃管嗎?家庭醫師自己的選擇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徐慶玶 醫師2017-05-02

鶼鰈情深

安養院內,97歲的爺爺,拄著拐杖,率先走進診間,後面是外籍看護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奶奶進來,奶奶95歲了。

一年半之前,奶奶都是自己拄著拐杖來就診的,漂亮的白髮,吹出優雅的捲度,穿著合身的旗袍,言語流利,言談內容合宜。

但是因為失智症的影響,言談的量逐漸減少,身體功能退化,日常生活需要人24小時照料。

爺爺這次陪同看診,主要的問題是奶奶最近吃的不好,每一口食物要含在嘴巴裡面好久,一餐飯從熱飯吃到冷飯。所以奶奶吃的很少,他很擔心奶奶會餓,但是,問奶奶,奶奶都說不會餓。

失智症

照片來源:http://www.irasutoya.com

奶奶是失智症患者,用臨床失智症評分量表(CDR)評估,分數大概介於2-3之間。其實,爺爺也是失智症患者,只是程度較輕,CDR大概介於0.5-1之間。

奶奶精神好,眼睛有神,偶而會加入我跟爺爺的對話,如同所有失智症的患者,詞彙並不豐富,常有重複的話語,但是,偶而她又可以適切的答上一兩句。

爺爺雖然已經高齡,但看得出年輕時汗草美麥,身材魁武,現在雖然拄著枴杖,走路無法健步如飛,但是坐下和起身的動作都還很流暢。精神狀態良好,言談雖然有重複的狀況,但內容還算適切。

爺爺言談中充滿擔心與不捨,擔心奶奶飲食量變很少,體力會變差。一直希望我開促進食慾的藥物。

我聽到爺爺重複的殷殷的期盼,想到自己能做的真的很少,我紅了眼眶。

我能做的是找病因。

如果找得到 可 以 治 療 的病因就治療。

如果是無法治療的原因,例如:退化造成的,我能做的不多,主要就是解釋疾病可能的進展給患者及家屬聽,讓他們知道有哪些選擇,依自身的狀況選擇最合適的。

其實,選擇沒有對錯,只有合不合適。當知道比較多正確訊息時,比較不會選到你不希望的後果。

長者為什麼吃不下?急性問題、牙齒、便秘、退化都要考慮

在失智症的患者,出現飲食的問題時,首先要排除感染症、中風、藥物副作用等急性問題。接下來要排除便秘或是牙齒的問題。

如果沒有上述這些問題卻出現吞嚥功能變差,這通常是失智症進展到重度失智的指標。即使使用促進食慾的藥物,效果也不好。

這時候,就是照顧者的重要性 遠 大 於 醫師。

照片來源:http://www.irasutoya.com

重度失智症患者的吞嚥困難可以分成兩種狀況:

口腔型吞嚥困難(食物含在嘴巴裡面,兩頰撐的鼓鼓的,就是不吞下去,就像這個奶奶的狀況)。

咽喉型吞嚥困難(食物要進到咽喉,但是無法吞下去,可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在體態虛弱的老年人,這是造成住院及生命危險的主因)。

之前用一份問卷讓大家想想如果有一天這樣的狀況發生在家中長者的身上甚至自己身上,大家的選擇!

當醫師檢查後告知,這是退化的現象,大部分的人希望醫師讓患者持續由口進食。

圖片提供:徐慶玶 醫師

如果這個現象發生在自己身上,大部分人仍選擇由口進食。

圖片提供:徐慶玶 醫師

改善吞嚥困難的重度失智症患者進食的方式包括:鼻管、胃管、餵。

有什麼優缺點,到底該怎麼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