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維他命放久了表面有黑點,還能吃嗎?放冰箱好嗎?專業藥師解惑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5-04
有網友來信問說:「Costco的保健食品,為何放久會有黑點?是發霉嗎?該怎麼防潮?會影響藥效嗎?」

圖片來源:青島新聞網


TH諮詢藥師說:看照片,這些顆粒應該都是受潮了,不是發霉。建議丟棄不要吃。

第一張圖,是知名的維他命B群品牌,開瓶沒多久,原本漂亮黃色顆粒就會出現深色斑點,這情形應該很多人有發現。也相信有很多朋友只要去買美國,一定會買一瓶幾百顆的銀X善X回來孝敬長輩(先不討論這樣到底對長輩是加分還是減分),一定也很多人有發現,當開瓶沒多久後,裡面灰色顆粒就會如第二張圖那樣開始出現斑點。

是的,兩者都是~受潮了。

受潮的保健品或藥品,因為受水分影響,裡面的化學成份一定會有變化,在品質已經改變的情形下,建議不要繼續食用。

做成「膜衣錠」可以輕微防潮

海島型的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空氣濕度常常都超過70%,所以食物很容易發霉腐敗,保健食品也很容易因為空氣中水分受潮而變質,這點和美國那種乾燥的大陸型氣候不一樣。

很多台灣自製的保健品或是藥品,因為氣候因素,多會加上一層「膜衣」或是「糖衣」,來阻擋空氣中水分的變化,而美國本地或是其他非亞熱帶地區的產品,不太需要考慮濕度這問題,常常是直接省略這個動作。

例如銀X善X,在台灣的版本,就會多加上膜衣,基本上開瓶後比較不容易受潮而產生斑點。

所以,某些情形下,不需要貪便宜從國外買,國外版本不一定適合台灣。例如銀X善X,美國版往往買回來開瓶沒多久就受潮變質,一樣浪費掉。若有需求,直接在台灣買台灣的「膜衣錠」版本,內容不會打折,保存品質又更高。

如何保存

其實不管保健品有沒有做成「膜衣錠」,有幾點保存原則是一定要注意的:

1. 不要放冰箱。
2. 存放陰涼乾燥處。
3. 瓶內乾燥劑和棉花要拿開。
4. 選購小包裝就好。
5. 瓶身上面的保存期限,意思是「不拆封的話,可以保存到那時候」。
6. 開瓶盡快食用完畢。

當然,假如有個專門用來儲存的防潮箱還是最好的。若有防潮箱,記得濕度要調成30%RH,保存狀態才最完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