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十才開始 長壽秘訣首需養肝!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04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台灣人越來越長壽,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女性平均餘命年齡高達八十二,男性也可達七十六,經常可看到許多退休的銀髮族,四處旅遊滿街跑。有句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若是還不到退休年齡,就時常出現容易疲勞的現象,很可能就是肝出問題了,這時可就需要好好的養肝排毒,才能精力百倍繼續精彩人生。

活得像自己 才能享受退休生活

詩聖杜甫詩句中有句名言,人生七十古來稀;不過,中醫師李深浦則認為,人生七十才開始,而且要活得像自己,身體健康活動力好,一切都能活潑自理,才能享受退休生活,甚至除了能服務自己,還要能服務他人。而且想要在七十歲時還能耳聰目明,身強體健、跑跳自如,在年輕時就要為自己的健康著想,不要等到老了,開始枯萎、虛弱和疾病發生,身體衰退且機能病變時,才想到要追求健康,那就為時已晚。

四十腰、五十肩、六十耳、七十盲 皆因沒有自我保健

李深浦醫師今年七十七歲,從醫五十五年,目前仍每週看診三天,三天去打球,一天和親友相聚,深諳身體保健的他,五十七歲時還能在冰天雪地裡打赤膊靜坐,今年春節時還和年輕人一起去滑雪一百公里;他說,很多人有所謂四十腰、五十肩、六十耳、七十盲,這都是因為沒有在年輕時做好自我保健。

做好自我保健 修到無身境界 

說到自我保健,從來不知道辛苦是什麼的李深浦醫師透過靜坐,學道學、佛學,修到無身的境界;他指出,道德經「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和金剛經所言「見相非相」,就是要能沒有身體感覺,行住坐臥沒病才輕鬆,有病痛才會有感覺。李醫師並呼籲大家都能透過靜坐,學道學、佛學,做好自我保健,千萬不要在七十歲時,一天到晚去醫院排隊看病。

顧肝不只是顧肝臟 還要五行生生不息

對於時常出現容易疲勞的現象,很可能就是肝出問題了,這時應該怎麼辦?具有台灣養肝丸之父稱謂的李深浦醫師指出,顧肝並不是只有顧肝臟,但是現代人卻只看到臟器,給自己壓力;其實,身體全身都是肝,肝是活力的泉源,而肝屬木,是身體營養的重要來源,是五行中的一環,人體五行生生不息,金木水火土一直在運行,肝可產生能量,使整個身體的氣在循環。營養之氣所到之組織,皆得舒暖,全身條達,身若無其身。

滅渡一切眾生 肝默默解毒

那要如何養肝排毒呢?李深浦醫師強調,肝一直默默在解毒,吃有毒的東西是絕對不行的,但要完全避開毒也是不容易;所以,舉凡蔬菜水果、雞鴨魚肉都吃,有些人會一直在想吃進去的是甚麼,但是陷入有形是障礙,應該要如金剛經所言,要滅渡一切眾生,不要著相!就好像有人去餐廳吃飯,常會拿相機拍照物,這是不好的。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52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