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都嚇呆了!吃墨魚麵也能提升防癌力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04

踏進義大利麵餐廳,您習慣點哪一種口味的料理呢?紅醬、白醬,還是青醬?如果菜單上出現「墨魚麵」或「墨魚燉飯」的字樣,也許您可以先撇開對黑色食物的恐懼,鼓起勇氣嘗試,其神奇的黑色力量不但能增添料理的風味,還可能提升防癌和抗癌力!

垃圾變黃金!花枝墨囊可能暗藏防癌好幫手

墨魚,又稱為「花枝」或「烏賊」,體型圓胖,與軟絲不同之處在於背脊上有硬殼。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之食品營養成分分析資料庫,平均每100公克墨魚,含57大卡熱量、12.2公克蛋白質,胺基酸組成相當完整且豐富,無論對減重族或是一般人,都是很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

然而,光看墨魚肉的營養組成還不夠,近年研究發現以往被當作垃圾丟棄、充滿黑漆漆液體的墨魚囊,其實也富含各種營養成分,甚至有提升免疫力和防癌抗癌的保健效果。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墨魚汁具有可提升免疫力、進而增強防癌力的保健效果。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墨魚汁具有可提升免疫力、進而增強防癌力的保健效果。

墨囊的黑色力量~多醣體提升免疫力,助防癌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根據2015年中國大陸《南方水產科學》期刊刊載的一篇論文,研究團隊利用原子吸收儀、氣相、液相色譜及一些常規的化學方法,對南海鳶烏賊(墨魚的一種品種)之墨汁進行分析,發現其水分占比65%、粗蛋白30.6%、粗脂肪0.7%,並檢出16種胺基酸,其中7種為必需胺基酸。此外,墨汁中同時富含鉀、鈉、鈣、鎂、鋅、鐵、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E等微量營養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