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鹽巴治狐臭?醫:皮膚恐潰爛

撰文者: 徐平2017-05-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悶熱潮濕的夏日將近,腋下異味常是尷尬的來源,網路上流傳使用生薑或炒鹽摩擦腋下具有殺菌作用,可以去除腋下細菌,減少腋下細菌造成的味道。此外,也有人利用南瓜葉、田螺、蘇打粉或生辣椒等物品熬成汁塗抹或敷在腋下。醫師表示,使用過度刺激性物品塗抹皮膚,可能造成毛囊阻塞或發炎等症狀,輕微者皮膚發紅、發癢等過敏現象,嚴重可能造成皮膚潰爛。

青春期分泌較為活躍 異味較濃厚

狐臭雖不是一種疾病,卻會在病人心理造成無形壓力,進而形成社交上障礙。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賴豐傑表示,狐臭主要是因腋窩的大汗腺(頂漿腺)分泌出蛋白質豐富的液體,與表皮上的細菌接觸後分解產生異味。而小汗腺分泌過多的汗水,滋養細菌生長的環境,造成腋下產生更強烈的異味。

此外,大汗腺受到賀爾蒙影響,青春期分泌較為活躍,故異味較濃厚。當父母皆有狐臭體質時,子女遺傳的機率高達8成,如父母其中一人有狐臭體質者,子女遺傳機率約為5成。

微波熱能破壞汗腺 同時改善狐臭及多汗症

最常見的方法就是止汗劑或體香膏,適合一般汗量及異味不嚴重患者,利用鋁鹽阻塞毛孔抑制排汗,並使用香料遮蔽狐臭,需每天使用。一般侵入性治療分為傳統汗腺手術及汗腺刮除術。傳統汗腺手術術後照護不易,恢復期時間也較長。若不希望留下傷口可選擇非侵入性治療。

利用微波在真皮層與皮下脂肪層的交接處,提供60℃的熱能,此交接處為大汗腺(頂漿腺)與汗腺所分佈的區域,利用微波熱能破壞汗腺,故可同時改善狐臭及多汗症,微波熱能傳輸後會有冷卻系統,保護表皮不受熱傷害。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臨床研究顯示,1至2次的療程,腋下的出汗量平均可減少8成以上,治療過程中完全無傷口,所以也不會有疤痕,僅須施打局部麻醉,術後照顧容易,病人隔天即可正常上班,是目前針對狐臭和腋下多汗症最佳的非侵入性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