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失智了怎麼辦? 中醫是這樣治療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05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作家瓊瑤老公平鑫濤因為失智症而引起社會關注;其實,高齡化社會,也使得失智症病人會越來越多。除了西醫治療失智症之外,中醫對於失智症也有療效,甚至對於血管性失智症病人,往往是因為高血壓或是腦中風之後引起,也都有研究發現,可以藉由中醫來預防。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都和失智症有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虞凱強表示,中醫認為失智症是五臟六腑都有可能牽涉到,因為病因不同而導致的失智症,由於失智症仍然以高齡為主,且與腎氣虛有關係,因而以腎氣虛的證型居多,而且生活環境和社交圈也有相關性。

針灸多以頭皮針 常用四神聰穴位

至於治療失智症,中醫針灸多以頭皮針;虞凱強醫師指出,頭皮針是全息律,包括感覺、運動及手指振顫,或是眼區腦區的穴位而言,則是會施以頭皮針,長期來看,對於失智症病人是會有明顯改善。因失智是虛證,常用穴位有四神聰(位於頭頂部,百會穴前後左右各開1寸處)。

要用穿透血腦障壁藥物 溫膽湯、石菖蒲、遠志

而在用藥方面,虞凱強醫師進一步指出,失智症治療中藥會選擇可以穿透血腦障壁的藥物,這樣才能到達腦內病灶,因而才能使腦內不正常放電,或是腦內無法放電的病人會有幫助;所採用的中藥會有溫膽湯、石菖蒲、遠志等比較通用的藥物,但也有可能伴隨有腎虛或是睡不好,就會再加減用藥。

壯實者要用活血化瘀藥 四肢肌肉萎縮與腹瀉要用養脾胃藥

失智症病人會有不同證型表現,就要用不同針灸部位與藥物,只要能使腦部平穩,就會看到變化;虞凱強醫師解釋,頭皮針穴位變化很多,例如有腹瀉、血壓低,可針灸四神聰,就可以提氣,而且用藥時也會依不同年齡層下藥,例如壯實者就要用活血化瘀藥,而有認知困難、四肢肌肉萎縮與腹瀉,就要用養脾胃中藥,使四肢肌肉恢復後再來改善認知能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68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