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眼睛肌肉 從3招下手就對了

撰文者: 徐平2017-05-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近5年的小一生近視比率約22%,到了小六生竟已高達66%,罹患近視的年齡愈小,度數加深愈快,以後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就愈高,也容易發生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併發症,甚至導致失明,不得不慎。

改善用眼習慣 從食物、藥膳、穴道按摩保健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不少國小學童近視持續加重,近視年齡提早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孩子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室內學習,接觸大自然的時間很少,看近距離的時間太多,看遠方的時間太少,造成近視年齡提早。戶外遠距離視野可減少眼睛肌肉緊張,最好的方法是每天白天讓小孩子在戶外玩耍1、2小時以上。

1) 生活習慣/

如果做不到每天長時間的戶外玩耍,只要是建立良好的用眼習慣、多看遠方的景物、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閱讀或看電視、電腦,用眼每30至50分鐘就休息10分鐘;讀書、寫功課,姿勢要端正,不要躺著或趴著,閱讀時應保持35公分以上的距離,視線與書本垂直;手機、掌上型的電動玩具儘量少玩。

多吃深綠色蔬菜 搭配深海魚、雞胸或排骨

2) 飲食/

張煒東醫師指出,可多吃深綠色蔬菜、紅黃色蔬果、深海魚、堅果類、乳製品、全穀類等補充β–胡蘿蔔素、葉黃素、花青素、Omega–3脂肪酸,以枸杞為主的藥膳對孩童很有幫助,可以搭配一些黃耆或山藥,而食材上,以魚肉或雞胸肉或排骨皆可靈活變化,也較不容易吃膩。

3) 穴道/

另外,按摩眼睛周圍的穴位也可有效幫助眼睛放鬆避免近視,簡單的說,圍繞眼眶周圍的骨頭,輕觸時會有發現輕微的凹陷處,就是穴位的位置,每個穴位按摩1、2分鐘即可,1天可按摩數次,以按摩時眼睛舒服即可。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