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1萬步、狂跳瘦身操...運動過度讓你更難瘦!7種無效減肥,原來都是錯誤的「動太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昕諭2017-05-05

坊間流行的瘦身運動那麼多,如果大多數專家提倡的「多運動」能夠有效減肥的話,為什麼這幾年下來,國人習慣性運動的人數增加了,可是肥胖的人也增加了,現在咱們台灣已經變成「亞洲第一胖」! 

每次和學員們聊到過去讓人心酸的減肥日記,聽大家怨嘆如何努力運動,肥肉卻還是屹立不搖、曲線也不見蹤影⋯⋯,我經常感慨地說:「沒錯,人不運動一定會胖!這個觀念提醒姐姐妹妹們開始運動了,但是為什麼越拚命運動,反而越瘦不下來?這個答案也就是在於── 運動過頭、運動方法錯了!」反而導致了希望瘦下來的肥肉變「壯」,而該增大的部位反而「縮水」了。 

拚命擺動、運動過久,
是胖學員最常犯的錯誤,使「瘦體素」減少 

像現在很多人喜歡跑步、健行,有人兩、三天就跑10、20公里以上;或為了累積「1天1萬步」,每天多走兩站捷運站、爬10層樓樓梯等等,想藉此讓肥肉變瘦肉,怎知這類「關節重覆性運動」只換來鐵腿,甚至關節炎、軟骨變形而掛病號,無奈肥肉不動如山⋯⋯。 

這也再次要說到,運動過久會讓身體一時之間熱量消耗過多,儲備的熱量失去平衡,反而會抑制「瘦體素」分泌;加上大量運動後肚子超餓,容易吃得多、吸收得多,囤積的第一順位正是脂肪,而且吸收量遠多過於妳辛苦運動燃燒掉的熱量。 

「沒運動到脂肪」,再累也不會瘦!
妳一直在做沒有效的減肥運動嗎? 

這幾年也很多人因為想瘦腰,就自學網路流行的瘦身操,每天扭腰擺臀,轉壞了脊椎關節,增加不少復健科的生意,腰圍卻沒減多少。 

也有「週休運動族」藉由假日,一次做過多或高強度的運動,殊不知太強烈、太密集的運動法,除了讓身體熱量的調控失衡,也會錯練肌肉纖維,讓橫粗的「白肌纖維」更粗,身材顯得粗壯,瘦長的「紅肌纖維」則相對弱化;更會讓免疫細胞下降,容易疲勞生病,對已經有代謝慢性病的人來說,別說改善健康,反而還會增加負擔!這樣繼續錯誤的操練下去,真的比不運動還可怕呀! 

在妳還半信半疑之前,讓我們先想想,妳是不是一直在做一些「根本沒有運動到脂肪」浪費辛苦和汗水的辛苦事? 

當妳努力做運動時,常有以下的情形,以及持續做運動2、3週了,身體感覺還是沒有改變,甚至變得更累、更腫?如果是的話,那麼妳已經掉入「無效減肥」的陷阱了!── 

無效減肥1:只是重覆使用關節,沒拉動深層肌肉和內臟。
→小心!關節變形、關節炎! 

無效減肥2:只是流汗活動很久,呼吸不深,心跳沒變快。
→小心!喝個水就又胖回來! 

無效減肥3:只做有氧用掉肝醣,缺少強度重訓燃燒脂肪。
→小心!燃脂和代謝力惡化! 

無效減肥4:只減水份、蛋白質,假性減肥伴隨飲食失衡。
→小心!肥肉不瘦皮變鬆垮! 

無效減肥5:只有體重稍微變輕,體脂肪、腰臀比還是高。
→小心!慢性病還是纏著你! 

無效減肥6:只增活動代謝燃醣,沒有續增基礎代謝燃脂。
→小心!偶爾才動復胖率100%! 

無效減肥7:只做無氧鍛鍊白肌,沒做有氧鍛練紅肌耐力。
→小心!局部變壯、容易餓! 

人體會自製「瘦體素」,但吃太少、動太多都會讓它變少! 

身材會發胖變形,都是因為吃太少「燃脂速瘦營養素」;只要妳對症調整飲食,多攝取天然的助瘦養份,自然會變瘦又健康!厲害的是,美國生物學家Douglas Coleman發現人體也會自製「瘦體素」(Leptin),它是由脂肪產生的蛋白質荷爾蒙,負責調節熱量的攝取消耗、控制食慾和飽足感,等於是人體肥胖的密碼。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