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飯店時,上床後鞋子真的要頭朝外嗎?《通靈少女》本尊索菲亞的真實經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索非亞2017-05-06

圖片來源:《通靈少女》官方網站

對鬼要有概念,首先就要先有畫面:它們的長相也與人類相去不遠,找塊玻璃照照自己就可以了,它們一般就像是映在玻璃上的影子,有概略的輪廓,也有色彩,所以也有雙腳,只是視覺上是半透明的,能穿透它們看到後方。我早就習慣穿越鬼群的生活,而且白天視線清楚,反而比較好分辨,晚間黑漆漆的,別說鬼了,我連人都看不清楚。

正因為有影子的特性,所以不少人見鬼的方式是「眼角一瞥」,彷彿有瞥見什麼,但轉身一看卻什麼也看不到,它們並不是離開了,而是「正眼」看不到它們;有些鬼其實是渴望與我們人類交流的,我不時會看到「好兄弟」像個推銷員,挨家挨戶到人家門口微笑招手,不過幾乎都摃龜,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有回應,它們只好去下一家,有時候我在客廳也會遇到無形眾生在門外向我招手,雖然會想拿點東西給它吃,可是又擔心會招惹更多,或者讓它以後習慣固定來找我要東西吃,所以只好視而不見,畢竟不論是助人或幫助無形眾生,都得量力而為。

據說念佛經時會有無形眾生聚集,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因為這些無形眾生們日子過得茫茫渺渺,只要聽聞能得救之聲,無不往前靠攏細聽究竟,其他的經文也是如此。其實念經也是為了行善修行,請悲憐它們的處境,讓它們也有進修培德的機會吧!倘若為此恐懼害怕,那麼就乾脆別念經了,又要念、又要怕的,那念經到底是為了什麼?

能力稍好的無形眾生會有移動能力,但也不是能恣意穿牆、變身等等,依照我的觀察,大部分的靈無法任意穿透和移動物品,所以它們得趁開門的時機或者以門縫做出入,至於所謂的「卡陰」或「神像入神」,也是以「附著」的方式呈現,所以,與其說是「卡」或「入」,不如說是「附」比較貼切。因此我常呼籲大家將家中食物收好,擺在外面的也要拿張紙或衛生紙蓋著,就不用擔憂無形眾生會長久待在你家白吃白喝,既然無吃無喝的,它們也就不會想賴在你家了。

安太歲、點光明燈等動作真的可以保平安嗎?

Hsiung/d6478coke@Flickr.CC BY 2.0

安太歲及送太歲的習俗由來為何?在國人信仰習慣中,認為遊年十二神煞(一太歲、二太陽、三喪門、四太陰、五五鬼、六死符、七歲破、八龍德、九白虎、十福德、十一天狗、十二病符、閏月加上十三飛廉),其中以臨犯太歲最注重,俗語說「太歲當頭座,無喜必有禍」,太歲計算方式是以十二地支再加上生肖,因此每十二年必逢本命年;根據沖犯太歲原則,有本命沖、年支沖、月支沖,一般習慣是以年支正坐與對沖來安奉太歲,無論正坐或對沖太歲,若再加上凶曜加臨,命運就較不順,較容易發生凶災。

傳統民俗則認為,犯太歲或沖太歲者均須安奉太歲星君,以求趨吉避凶,保一整年平安無事、福運亨通。可是這真的很奇怪,人們為了配合一甲子,所以出現了六十位值年太歲,每年大家輪流值班,負責將人間大大小小的事情回報天庭,為什麼生肖十二年輪到一次,就一定是得罪太歲爺?我們的福禍不是應該由自己的行為好壞去影響,怎麼我們什麼事情都還沒有做,就得罪神了呢?難道太歲是流氓嗎?才一當班就跟我們收保護費!不會吧?我不願意相信這是真的。

趨吉避凶是人們共同的願望,古代醫藥不發達,古人自然會想辦法求生存,不得罪天神地祇當然是一定要的!每當罹患疾病或不順遂時,人們就會想:「是否我得罪了天地鬼神?」這在醫學發達的今日也可以體會,所以形成了許多儀式,希望能讓天地鬼神開心,於是「安太歲」、「光明燈」也就慢慢流傳下來。基於寧可信其有的心態,反正沒多少成本,安了比較安心,「安太歲」與「點光明燈」成了許多人新春的重點活動。至於點光明燈的效果如何,當然還是自在人心。

放心吧!歐巴馬的媽媽沒給他點過光明燈,也沒安過太歲,人家不也當上美國總統?安啦!

外出住飯店時,上床後鞋子真的要頭朝外嗎?

鞋子頭朝外擺比較好,這樣晚上起來上廁所的時候,才不用穿鞋子找個老半天,房間看起來也比較整齊。坊間還有一說是鞋子不能併排整齊擺著,一定要一正一反,免得鬼會順著鞋子踏上來。這種說法實在是「太天了」,鬼的外號不是叫「阿飄」嗎?既然是用飄的,幹麼要踩你的鞋子?又不是要玩新鞋踩三下!

筆者由於擔任棒球比賽的翻譯和裁判,每年總有一、兩個月是在外國或外地的飯店度過,比起一般人有更多住飯店經驗的我,並沒有在飯店看到比較多的好兄弟,飯店反而比我的辦公室還要清靜!所以我從來沒想過鞋子要怎麼擺。

不過筆者倒是在泰國曾與女鬼同床共眠一晚──還好泰國的房間夠大,不必與它「共枕」。我在飯店房間習慣把鞋子擺在玄關,赤腳跑來跳去,直到睡前再去洗一次,當我邀請女鬼同睡時,它是直接上床躺下來,沒看到它跑去玄關再跳到我的床上。所以鞋子要怎麼擺都無妨,自己方便、整齊、有禮貌就好。

在家裡擺放人偶、洋娃娃等人形飾品或擺設,是不是真的有不好的影響?

Sherry Kang@Flickr. CC BY 2.0

小時候每逢鬼月將近,同學們就會互相提醒:「你的玩偶有收好嗎?」據說有小朋友在鬼月沒有把玩偶收好,好兄弟就附在裡面,有人半夜睡覺聽到玩偶起來走路的聲音,還有人親眼看過耶!這講得煞有其事的,嚇得我放學回家趕緊把玩偶都收好,就連紙娃娃也都丟光光,免得半夜我的玩偶跑來床頭對我招手!

等到都處理好之後,我又覺得怪怪的,不對啊!看到好兄弟的是我,又不是他們,我怎麼會聽他們的呢?我天天看著好兄弟晃來晃去,還沒有見過哪個能附身在玩偶裡,自己跳傀儡戲給我看的!後來我仔細觀察過,那些好兄弟會躲在傀儡或娃娃的機率其實不高,很難得會見到。更別提能藉由傀儡或娃娃幹出什麼壞事的,有也只存在美國的電影《靈異七殺》當中。

不過,家裡擺放傀儡、娃娃、紙娃娃等人形飾品或擺設,還是不太好,娃娃由於相貌與人相近,在半夜起身、半夢半醒之間忽然瞥見,會大大地嚇一跳,因為自己嚇自己,這些擺飾放在家中確實不理想。

書籍簡介

 

靈界的譯者 2 跨越生與死的40個人生問答

作者:索非亞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09/18

索非亞

  台北大學社工系畢業,現就讀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班。自幼因靈視能力而在中學與大學時期擔任靈媒,後皈依伊斯蘭教回歸正常生活,除攻讀碩士之外,亦擔任業餘棒球裁判、中華隊與外國棒球隊翻譯,現成為台灣首位國際棒球女裁判、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兼任講師。

  一歲通靈
  六歲報名牌
  十五歲開道場
  十八歲巧遇靈醫
  二十歲得到指示「27」
  二十六歲退出靈媒工作
  二十七歲信奉伊斯蘭教
  二十八歲成為首位棒球女性主審
  二十九歲澳洲隊、洋基隊的棒球隨團翻譯
  三十歲攻讀政大宗教研究所、出版《靈界的譯者》
  三十一歲成為台灣首位國際棒球女裁判、出版《靈界的譯者2》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