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裡長痣 是黑甲症還是皮膚癌?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5-0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三十多歲的上班族阿勇,無意間發現他的右手指的甲板上有一條縱向暗黑色線條,起初不以為意,過了幾個月後發現顏色越來越深,到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就診,經陳志斌醫師詳細檢查後,診斷阿勇指甲的狀況是良性黑色素細胞增生,導致指甲基質黑色素細胞痣(又稱縱向黑甲症),囑咐阿勇定期回診追蹤觀察、注意觀察變化,有異狀就必須做指甲基質的切片,以確診是否惡化為指甲的黑色素細胞癌。

認識「縱向黑甲症」

每個人身上,難免有大大小小的黑色素細胞痣,痣會長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可能長在臉上,有些長在軀幹或四肢,有些則在指甲的基部。陳志斌醫師提到,像阿勇這樣在指甲的甲板上長出一條縱向黑線的狀況,不一定都是癌症,大部分是長在指甲基部的「黑色素細胞痣」,在醫學上稱為「縱向黑甲症」。臨床所見的縱向黑甲症,不痛不癢,大多數人根本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因此,只要觀察變化就好,如果寬度有變化或變不規則、顏色改變,或侵犯到近端的甲緣,或是出血、疼痛等,務必要到皮膚科就診,透過切片檢查確認是否癌化。

「黑色素細胞癌」屬皮膚癌 提早追蹤治療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的癌症統計數據,皮膚癌居國人十大癌症第8名。陳志斌醫師表示,「黑色素細胞痣」是黑色素細胞良性分化的腫瘤,如果是惡性分化就會產生「黑色素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是皮膚癌中侵襲性較高、預後較差的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較高,如果進展到中後期,其5年存活率只有不到一半。國人最常見的是好發於手掌和腳掌的「肢端黑色素細胞癌」,指甲的黑色素細胞癌也是屬於「肢端黑色素細胞癌」的一種,臨床上也常以縱向黑甲症為表現,只是這條縱向黑線通常比較不規則、顏色較不均勻,而且易侵犯到近端指甲緣,如果臨床上發現到有這樣的表現,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

「ABCDE」五標準 辨識黑色素細胞癌

由於黑色素細胞癌不痛不癢,常被誤以為是痣,大部分發現時都己經不是初期了,所以自我檢查相當重要,陳志斌醫師提醒,民眾可依照以下「ABCDE」五項判定標準,做初步自我檢查。

A(Asymmetry不對稱):左右兩邊看起來不對稱,形狀、大小不規則。

B(Border邊緣):邊緣有突出、凹陷等呈現不規則現象。

C(Color顏色):顏色不均勻且多樣,例如黑色、咖啡色會交錯存在。

D(Diameter大小):直徑大於0.6公分,而且逐漸變大。

E(Eelevation進展變化):生長快速,會在數周至數個月內快速隆起。

黑色素細胞癌的生成

過度的陽光曝曬和基因變異,都是引發黑色素細胞癌的成因。陳志斌醫師提到,台灣人黑色素細胞癌的好發部位多在腳底、指甲和手掌等,不是常曝曬的部位,對國人來說,黑色素細胞癌的致病原因和基因的變異比較有關,因此如果有黑色素細胞癌家族病史,務必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有任何變化,盡早請專業醫師診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69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