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用濕紙巾」暗藏危機!皮膚科醫師:39款符合「全成分標示」濕紙巾清單一次公開

濕紙巾大家很常用,但其中暗藏危機很多人卻不知道...

有時候看到濕紙巾產品上只標示「水」跟「不織布」,這真的是相當誇張不實的作法,因為濕紙巾其中含有高量的水分,加上絕大多數產品出廠前並沒有滅菌也非單包裝,甚至很多是做成一大包反覆抽取使用,其中會不斷接觸空氣或未經清潔乾淨的雙手,若無添加適量防腐抑菌劑會造成產品變質、長菌甚至發霉,所以之後看到濕紙巾沒有標示防腐抗菌成分說明的話就別買了

再來就是濕紙巾使用的部份,一般是建議用在健康無損的皮膚上,如果媽媽是要用在嬰幼兒口週或放在口內咬的,建議用乾淨的清潔紗布巾加涼開水使用即可,使用濕紙巾讓小朋友咬反而會把很多不需要的化學成分吃到肚子裡。

濕紙巾類產品拆解到最後,如果要用最簡單的配方就是:不織布 + 水 + 防腐劑。其中不織布與水要發生問題的機會比較小,比較大的問題是落在要添加什麼防腐劑,雖然說只要在化妝品法規中允許添加的防腐劑,在限量下都是可以使用的。

但如果考量到成份安全性與風險性的話,親水性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如MP、EP)、山梨酸鹽(Sorbate)、苯甲酸鹽(Benszoate)、檸檬酸(Citric acid)、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多元醇Capryloyl glycine與Chlorhexidine鹽類相較下問題比較少。至於MI、MCI、四級銨類抗菌劑、Triclosan、葡萄柚籽萃取Iodopropynyl butyl carbamate、Polyaminopropyl biguanide、甲醛釋放劑以及奈米銀類防腐劑目前放在嬰兒用濕紙巾的爭議性會比較大。

濕紙巾只是用來加強擦拭清潔的效果所設計,並不是每天一定都要使用的物品。能用水洗就不要用濕紙巾擦,能用乾的紙巾加水擦就不要用濕紙巾擦。真的要用濕紙巾就找標示完整單純安全的來用。

有關濕式膜布巾的市場差異可以參考以下圖表:

圖表提供:邱品齊醫師

市售濕紙巾大普查

所幸,經過多年的努力,去年初衛福部已經公告,自106年6月1日起「嬰兒專用濕巾」會納入化粧品種類管理,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嬰兒專用濕巾將與化粧品管理規範相同,產品需全成分標示以及製造廠須符合我國化粧品設廠標準。 

轉眼間法規實施時間已經快到了,到底市面上的產品是否都已經符合相關規定?我想這問題不只是我很想知道,應該有很多爸爸媽媽以及大朋友小朋友都很關心。於是在過去兩個月的時間經由《良醫健康網》編輯們的協助,幫我收集整理了家樂福、全聯、屈臣氏、康是美、大潤發等各大通路,市面上超過60款濕紙巾的照片與標示,加上先前我在部落格以及網友們所提供的名單,於是完成了目前市場上最新的濕紙巾產品標示普查。

我們先用最簡單基本的判斷原則就是「產品上是否有英文或中文的全成分標示」,有的話就算合格沒有的話就還需要改進。至於產品中的防腐劑濃度是否有符合衛福部新規定的限制,因為這部分需要專業檢測單位幫忙,只能留待之後有預算後才能進行。

結果這次總共調查了70款的產品,我們發現真的有做到全成分標示的大致上只有5成,市面上還是有很多產品的成分只標示水及不織布,把其中最重要的的保濕劑及防腐劑都沒有寫出來。

此外有很多廠商成分標示中英文夾雜,英文成分標示也沒有依照INCI命名法,甚至有些品牌添加植物萃取或是特殊抗菌成分,也都沒有把添加成份的相關細節寫出來。有些進口的品牌則是原本包裝上有英文全成分標示,但代理商中文側標卻把這資訊蓋住而且中文翻譯標示也不完整,以上這些問題其實都很容易改善就看廠商本身是否有重視而已。

從去年公告到今年實施整整有一年的時間可以調整,如果到了六月還無法達標的話這真的就說不過去了。有關濕紙巾的規範我還是建議所有產品都應該全成分標示,不要只侷限於「嬰兒專用濕巾」的部份。

至於怎樣的產品可以說是優質的濕紙巾,當然優良的水質、布巾材質以及適當的防腐是絕對必要的。如果是「嬰兒專用濕巾」的部分,我覺得無香料、無色素、無植萃、無精油、無酒精、無殺(抗)菌劑、無高刺激成分、無高致敏成份應該是基本的要求。對於嬰兒皮膚來說這些產品只是輔助清潔的目的,成分越安全簡單越好;對於小BABY來說也會更有保障。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這名單中的所有品牌都是合格標示的,自己關注這議題從開始到現在已經超過3年,今年總算有機會可以將濕紙巾的規範與國際接軌,也希望自己堅持的一小步可以帶給更多民眾皮膚安全的一大步。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