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徵求「抱嬰兒志工」:一出生就染毒癮,嬰兒哭到聲嘶力竭要吸海洛因...孩子到底做錯了什麼?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芃彧 營養師2017-05-08

一則全美醫院徵求「抱嬰兒」志工的消息吸引我的目光,這群嬰兒,不是一般的嬰兒,他們是一群「藥物成癮」的嬰兒。

嬰兒藥物成癮的原因,是因為媽媽在懷孕時藥物成癮,這些藥物透過胎盤血流「分享」給胎兒,胎兒也因此對這些藥物成分上癮。

這些藥物成癮的嬰兒通常早產,出生體重超低,狂哭不止(不過說實話,很多這樣的嬰兒也小隻到沒力氣哭),沒有辦法安靜與休息,腸胃道功能低下,喝什麼配方都吐,常常要喝母奶(不過通常這些寶寶的媽媽無法提供母奶,我們要去母乳庫申請等待)。

其實,很多寶寶剛開始連「喝奶或是灌奶(管灌)」都沒辦法,常常最後是吊所謂的營養點滴(靜脈營養)好一陣子。開醫囑的時候要很小心,因為營養點滴吊久了很傷肝,在這些已經肝臟很脆弱的嬰兒身上,我們實在不想讓他們最後走上「換肝」一途。

我不得不想起以前在醫院裡照顧藥物成癮的嬰兒,他們微弱但是聲嘶力竭的哭聲,在我們全力的營養支持下,還是不停的掉體重。因為他們的代謝和需求超高(每天狂哭不休息,心膊高,熱量消耗更快),我們餵進去的扣掉他們用的和吐的,根本像是白做工。

團隊裡面每個人去NICU(新生兒加護病房)都輪流抱這些孩子,所以每次一有這樣的嬰兒入院,大家都人仰馬翻,你看連我這個沒什麼關係的營養師都會進去幫忙抱就知道了。肌膚接觸讓孩子的心跳、體溫、血壓都更穩定,孩子比較少哭,終於能安靜停下來喘兩口氣。少哭少脹氣少吐,能吃進去的比較多,體重比較會長,表情也才漸漸多起來。

抱著這樣的孩子的時候覺得很心酸,孩子什麼事情也沒做,什麼錯也沒有,卻一出生就這麼辛苦。團隊的治療模式,基本上以成癮的藥物等級分類,像是海洛因或是古柯鹼這樣的毒品,孩子的戒斷期就會又長又痛苦(如果是安眠藥什麼的,孩子會一直很嗜睡,又是另一種戒斷了)。

治療基本上,是讓孩子使用另一種比海洛因、古柯鹼毒性次級的藥物,使之成癮,好取代對一級毒品的「癮頭」。等到對這些一級毒品免疫之後,再提供比次級毒性更弱的藥物,戒掉對次級毒性藥物的癮頭。等孩子對弱毒性的藥物依賴之後,再提供更更弱的藥物,讓孩子對更更弱的藥物成癮。就這樣不斷的輪迴,直到孩子戒斷最最弱的藥物。期間各式各樣的併發症不會斷,因為早產引起的呼吸問題、腦部問題、腸道問題,因為藥物引起的肝臟衰竭、心臟問題,讓孩子常常需要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手術和醫療介入。孩子的癮頭永遠無法被滿足,只能不停地哭泣掙扎抗議,有時候我都想要問問看給他一點海洛英行不行了......。這樣的孩子,幸運的,個把月可以離開NI(新生兒加護病房),差一點的,住上一年半載的也大有人在。

我們很努力的保持客觀的態度持續治療病人,有些孩子的家屬親人媽媽會在期間來探望孩子,我們總是很高興的歡迎他們,希望他們抱抱孩子,讓孩子覺得溫暖,讓媽媽感受成為一個母親的喜悅。

有時候,家屬/媽媽的態度冷冷的,我們不知道要說什麼。我常常很慶幸自己西班牙文很爛(我工作的地方護理師常用西班牙文講八卦),對於這些家庭的故事,我有點害怕知道。有點怕我會失去醫者的態度,表情都寫在臉上的我,會怎麼面對孩子的家屬呢?

偶爾,會聽到動人感慨的故事,我會記得。

更多時候,令人心碎的故事,就讓他們去吧。

本文獲吳芃彧 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吳芃彧 營養師

吳芃彧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台灣禾馨醫療 資深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台灣、美國雙執照高考註冊營養師 
全台第一位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 (國際泌乳顧問IBCLC) 
多家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 
著作:安心懷孕育兒百科(上)(下)
癌症關懷基金會 資深營養師
FB Page: RD Peng’s 營養設計
美國Broward Health醫學中心、West Boca醫學中心 臨床營養師 
美國腸道暨靜脈營養專業認證 Certified Nutrition Support Clinician, USA
美國成人體重控制管理認證 Certification of Adult Weight Management, 2011, USA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國際大學營養學碩士 畢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