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不夠 每天快走10分鐘更能發揮強大效果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久坐傷身,想避免久坐傷身,就要找機會多活動筋骨。國外一項發表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 ONE)的研究發現,超過65歲女性只要在久坐時間中抽10分鐘快走,比起單純散散步,心血管疾病風險更能大幅下降。

運動量增強 才能發揮保健效果

研究作者瑞典奧勒布羅大學教授法里‧卡迪表示,過去曾針對65歲以上女性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運動量最少的族群,心血管疾病風險特別高。如果平常都在做一些靜態活動,這種靜態生活型態很容易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風險。

奧勒布羅大學研究員安卓斯‧尼爾森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出,鼓勵多運動有多重要。但這裡所謂的運動並不是叫人緩慢散步,運動強度至少要達到快走以上程度,才算及格。

身體活動量偏低 比久坐更傷身

這項研究含括120名女性,研究人員先為她們做身體健康檢查、評估,並用加速計測量她們的身體活動狀況,持續一星期,因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人員也觀察過去綜合分析研究數據,比較上百萬名成年男女數據發現,身體活動量過低比久坐行為本身更會影響死亡率。

法里‧卡迪強調,研究指出一個簡單養生重點,一個人運動強度越強、運動量越大,越能抵銷久坐傷害。舉例來說,兩個人同樣都是靜態生活型態,久坐時間一樣久,一個人會找時間快走、慢跑,運動較激烈,另一個人雖然運動,但運動程度較緩和,兩人相比,運動較激烈的人,出現心血管疾病機率就會比較低。

安卓斯‧尼爾森做出總結,他表示,久坐時,偶爾起身走走,當然是好事,但做越多運動,事實上,對健康越有好處。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69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