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鬚別急著丟〜糖友喝玉米鬚瘦肉湯止渴增飽足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09

對於不少糖尿病患來說,常會有口乾舌燥、喝完水不久後又感到口渴!也因此,坊間常會有不少人將糖尿病稱之為「消渴症」。想要有效改善糖友的口渴問題該怎麼做?專家表示,除了從飲食著手調控血糖外,適度飲用有止渴、利尿、平穩血糖作用的「玉米鬚瘦肉湯」,也是不錯的輔助調理選擇。

玉米鬚別急著丟〜「龍鬚」入菜,有助利尿、降血糖

玉米鬚指的是撥開玉米外層綠葉後,包覆於玉米粒上的白黃色的絲狀物。玉米鬚在中醫中又有「龍鬚」的美名,且因其本性味甘平,有益肝、膽、腎等經脈,以及利水、促進體內多餘水分代謝、降血糖、血壓的好處,因此也經常在曬乾後,被中醫拿來入藥使用。

玉米鬚指的是撥開玉米外層綠葉後,包覆於玉米粒上的白黃色的絲狀物。
玉米鬚指的是撥開玉米外層綠葉後,包覆於玉米粒上的白黃色的絲狀物。

而以營養學角度來看,適度攝取膳食纖維含量的玉米鬚,不但有助增加飽足感,則更有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好處。因此,為了有助民眾能將玉米鬚一同與料理、茶飲一起吃下肚。建議撇除一般玉米,改為選擇玉米筍的細軟玉米鬚較容易增加食用者的攝取意願。

糖尿病患喝湯增飽足、止渴 專家推:「玉米鬚瘦肉湯」

除了說明玉米鬚的中西醫營養好處外,北京糖尿病防治協會副理事長李淑媛,在其著作《糖尿病配餐飲食便利帳》一書中更提到,相較於許多不同料理;水分多、有利於食材中營養物質充分溶解的清湯,對於糖尿病友來說,更是便於消化吸收,且具有生津、潤滑、調補作用的食療佳品。因此,其特別推薦一款「玉米鬚瘦肉湯」提供給糖友作為日常保健參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