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卸妝油會長痘痘?原來這2個成分也是罪魁禍首!一篇文章帶你全面破解卸妝產品

2017-05-08

圖片提供: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自從人類發明化妝品以來,就開始了卸妝的歷史。卸妝的產品百百種,但基本上我們可以從屬性上分類,從比較水的的到比較油的,依序可以分為:卸妝水、卸妝凝膠、卸妝慕斯、卸妝乳、卸妝霜、卸妝油(在這中間可能還會有一些東西,廠商實在太會變東西出來了)。

這些琳琅滿目的各種產品,你到底要怎麼挑選?究竟卸妝油跟青春痘到底有什麼愛恨情仇的糾葛?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按照規矩,一切要從基礎來。讓你的大腦有越來越多東西,你的錢包才不會越來越空。並且不要忘記,所有的保養與保健,最基本的原則是要先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至於到底有沒有效果?要禁得起理論檢驗和可受公平且驗證的實驗。

想搞懂卸妝,先要認識角質層 

大家應該都有化妝的經驗吧?如果沒有,那應該至少有擦過防曬的經驗吧?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些要擦在臉上的東西都油油的嗎?這其實是有道理的啊!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張皮膚的切面圖。 

圖片提供: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今天底下的那堆東西我們都不講了,只講角質層。基本上你上妝或者卸妝,都是在這一層的表面動作。

角質層(stratum corneum)是皮膚的最外層,由15至20層已經死亡的角質細胞堆疊形成。底下的基底層會一直分裂出新的細胞,逐漸往上移動,所以上面死亡的角質細胞脫落後,底下的細胞就會推上來,再繼續形成新的角質層,是一個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概念。

人類的角質層,基本上可以把它視為皮膚最外層的防衛。這個概念很重要。為什麼要有角質?它就是保護你皮膚的角頭,不讓外面的小混混進去。角質就是不希望你表皮底下的身體部分,不要跟外界的東西可以隨隨便便有什麼交流啊!你想想看要是你今天臉沾到屎,屎就直接進入你皮膚內,你可以接受嗎?至少我是不行啦……

但角質基本上不光是個硬漢,其實它也有顆柔軟的心。在角質細胞內,含有一些天然保濕因子(我知道你們眼睛發亮了),是具有吸水性的,可以讓皮膚免於太乾燥。在角質細胞間則含有脂質雙層的結構,可以產生防水的作用。

這兩種性質的巧妙結合,就是最天然的保濕結構喔!所以你看,在人的表皮,會有一層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加上角質細胞之間的脂質雙層,這些油就可以做到不錯的保濕。

補充說明 

天然的保濕因子有:乳酸、尿素、游離氨基酸、PCA…等物質。

脂質雙層的結構有:膽固醇、脂肪酸、神經醯胺…等物質。

油水不互相溶!極性、非極性的概念 

這個時候要呼喚你的國中或高中理化老師了。(已經忘記的自己出去教室外面蹲著繼續聽)

物質有分成極性和非極性,水就是一個極性物質,油就是一個典型的非極性物質。同性相溶是一個物理法則(為什麼同性相容,請去問高中化學老師,我就不搶他工作了),所以油跟水基本上是不會混在一起的。因為極性、非極性的概念可能太複雜,接下來你可以試著把它理解成,水水(極性)跟油油(非極性)的概念。

但要記住另外一個東西「醇類」,酒精就是這個。他基本上還是偏向極性,也就是跟水比較好的,但相對水,他的「非極性程度」已經算強了,所以你應該有聽過有酒精可以擦拭掉油污這件事情吧?

好,問題來了!你的皮膚表面是油油的,那你如果想要在皮膚表現抹一層化妝品,還黏得上去,那你覺得化妝品本身應該要是油油的還是水水的?

說水水的舉手。去教室外面蹲。已經在教室外面還打錯的就跪著仔細聽啊!油油的東西當然要跟油油的東西才比較能結合啊!懂嗎?

所以化妝品多數都屬於油性,或至少要有「界面活性劑」。在有些產品標示上,不一定寫的是界面活性劑,可能是寫「乳化劑」,基本上作用是一樣,就都是一個油跟水之間的中間人角色啦!

好啦,我知道有人要問什麼是界面活性劑了啦~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