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久腰痛,原來是這裡太僵硬!5招伸展操KO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09

惱人的腰痛問題,讓你一彎腰就痛的咬牙?日本知名健身教練表示,想要改善腰痛問題,除了矯正不良坐姿外,提升肌肉的柔軟度更是關鍵!當人體缺乏活動時,便會導致肌肉變得僵硬緊繃,進而引起痠痛不適。因此,想要從根本擺脫腰痛,積極動起來、適度透過伸展操來活絡腰臀肌肉非常重要。

坐太久礙健康!缺乏活動、肌肉僵硬,腰痛易纏身

為何人體肌肉會突然變僵硬呢?其實,這必須歸咎於現代人久坐、缺少運動的生活型態。根據2015年國內曾進行的一份調查報告發現,有36%的受訪者,每天坐著時間超過9小時;更有近10%的民眾每天坐超過12小時,十分驚人!

事實上,長時間維持久坐的行為,不僅會讓肚子、屁股越坐越大,也會對腰臀肌肉造成極大的負擔,使其在缺乏活動下逐漸緊繃、僵硬;進而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引起腰痛、坐骨神經痛等症狀。若輕忽其嚴重性,老年時更可能因腰臀肌肉萎縮,而降低患者的行走能力。

惱人腰痛這樣解!巧做5伸展操,提升肌肉柔軟度助舒緩

日本知名健身教練暨健康指導員中野‧詹姆士‧修一在其著作《全世界第一有效的伸展法》一書中提到,一旦人體臀部肌肉,或是脊柱起立肌等肌肉柔軟度降低,便容易引發腰痛產生。因此,想要緩解腰痛不適,除了改變不良坐姿、工作一段時間後起身活動筋骨外;平時適度從事下列有助活絡髂腰肌、梨狀肌(髖關節外旋六肌)的5招伸展操,就是有效預防肌肉僵硬、改善腰痛的好方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