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日本整復師教你躺在床上「搖一搖」,切換自律神經開關,睏意、哈欠自然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藤井隆英2017-05-09
睡不著時要切換自律神經開關

許多現代人都有失眠的困擾,因為晚上睡不著,導致白天昏昏欲睡,結果降低專注力和幹勁,不但妨礙了白天的活動,也容易因此出錯。

要控制睡眠時間並非容易的事,因為「睡眠」這種行為不只和心靈有關,也和身體及呼吸有莫大關係。

偏偏心靈與身體及呼吸,三者的「意圖」不見得一致,例如頭腦裡明明想著:「只要睡5小時就好。」身體卻想多睡一點。簡單地說,並非「心想」就能事成。

睡眠不是自己能夠徹底掌控的東西,先擁有這種自覺最重要,之後再設法保持心靈與身體及呼吸的均衡關係,才有辦法促進良好的睡眠。

察覺自己內部的「睏意」

要睡覺時最重要的是什麼?答案是察覺到「想睡」這個事實,這才是邁入睡眠的第一步。

即使是不想睡而睡不著的人,只要先讓身體處在放鬆的狀態裡,就能營造出適合睡眠的環境。

要就寢時,若能事先決定好進行類似儀式的活動,就能切換開關幫助自己進入想睡的事實,尤其若這個儀式進行起來令人感覺舒暢,更有助身心從活動狀態轉為放鬆狀態,有效促進睡眠。

睡不著時的呼吸狀態,會處在活動時的胸式呼吸狀態。

身體也會同樣處在維持活動時的狀態,導致肩膀和脖子都很僵硬。

換句話說,此時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開關沒能順利切換,導致副交感神經的運作變遲鈍,才會引發失眠。

所以更要將長長吐氣後再吸氣的深呼吸,當成「儀式」進行,才能將開關切換成副交感神經位居優勢的狀態,讓身心放鬆。

不僅如此,只要副交感神經的運作變遲鈍,很容易讓血液循環變差,所以這項儀式還能有效溫熱身體。

最好多轉動或溫熱手腕與腳踝,以促進血液循環。

若想邊休息邊溫熱身體,不妨仰躺下來進行「閉氣三息」,接著再進行「微搖擺運動」,只要感受到舒暢,自然會出現睏意。

「微搖擺運動」

【順序】

1.仰躺下來伸直雙手和雙腳,再將雙手往上舉成萬歲動作,同時將手掌朝向地面。不必將整個手掌貼在地面上,只要指尖有碰到地面即可,手肘彎曲也沒關係。等覺得擺這個姿勢有些痛苦時,再放鬆手掌或乾脆放下手臂。

2.稍微張開雙腳,並往內彎,讓雙腳大姆指相碰。只要大拇指相碰,就能形成內八,等覺得這個姿勢有些痛苦時,再放開雙腳大姆指。

3.將身體往左右兩邊微微擺動,並盡量以外表看不出來在擺動的方式進行,甚至只是將身體重心往左右兩邊移動也行。尤其要意識骨盆,要從骨盆處開始擺動。

【重點】

‧以自己感覺舒暢的節奏和擺動幅度為主,輕輕地擺動身體。

‧之後大大地擺動一次身體,再讓身體像鐘擺一樣自然地慢慢縮小擺動幅度,千萬不要刻意控制,只需任憑身體擺動。等身體恢復平靜後,再從輕輕擺動身體開始重複一次。

骨盆裡有許多骨盆韌帶,負責連結骨盆裡的各個骨頭,而「微搖擺運動」能舒緩骨盆韌帶和仙腸關節,有效恢復此處的柔軟度。

因此能有效調整姿勢,進而提高身體功能,促進新陳代謝。

只要利用這種運動來提高自己對身體的意識,就能找到並解除身體的緊繃與僵硬,以及感覺異常的地方。

微搖擺運動:仰躺下來伸直雙手和雙腳,再將手掌朝向地面,接著讓雙腳大姆指相碰,然後維持這個姿勢,微微地將腰往左右兩邊擺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