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Zero可樂,反而易得糖尿病與失智?營養師告訴你:到底代糖能不能吃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7-05-09

代糖(sugar substitute),顧名思義就是取代糖而產生甜味的物質,可以分成具有熱量的糖醇類,像是木糖醇與山梨糖醇,因為糖醇類會產生清涼感,常用於無糖口香糖。另外一種是無熱量的人工甘味劑(artificial sweeteners),常見的有阿斯巴甜(aspartame)、糖精、甜精以外,還有醋磺內酯鉀和蔗糖素等。 

過去因為糖會增加肥胖、糖尿病的問題,所以這些代糖或者人工甘味劑似乎成為嗜甜者的救星,直到今日在咖啡廳也可以看到Equal、Spenda等產品,不過消費者對於這些代糖產品一直都存在著疑慮,難道這些代糖不會損害人體健康嗎?以阿斯巴甜而言,不就是兩個胺基酸鍵結而成嗎?為什麼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呢?這樣的思維其實一直存在,所以代糖一直是肥胖者或高血糖患者的甜味首選來源。

但是當我們站在科學面前時,永遠不要說不可能!即便有些研究的結果認為代糖並不會造成血糖的變異,但近年來有流病研究發現,攝取代糖並不會降低糖尿病風險,甚至還有可能因此提高,除此之外,也有動物實驗與人體試驗發現代糖會引起血糖耐受性不良的問題,雖然研究結果尚未一致或有最終確認,我們還是要開始重新審視攝取代糖與血糖的關係。

除了血糖之外,認知功能似乎也開始有些爭議 

對於代糖與大腦的關聯性,學者曾經提出代糖會欺騙大腦的假說,但有學者利用fMRI等方式探討攝取糖或代糖後的腦部變化,結果並未發現代糖會對於腦部有顯著的影響。在認知行為方面,有學者讓10位健康受試者攝取高劑量(每公斤體重達15毫克)的阿斯巴甜,在攝食後的2小時與24小時分別進行認知與記憶力測試,結果並未發現有任何顯著性的差異(連結)。 

另外一篇發表在頂級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雙盲研究,則是讓25位學齡前(3至5歲)與23位的學齡兒童(6至10歲),分別進行為期三次三週的攝食與測試,在實驗中分別攝取了高劑量的糖與阿斯巴甜(約為4罐的健怡可樂或9罐的Zero可樂),結果在39個行為與認知評測項目中並未發現顯著差異,因此學者並不認為阿斯巴甜會影響學童的認知功能(連結)。除了這些研究以外,還有數篇文獻也認為阿斯巴甜等代糖並不會影響認知功能,因此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上的一篇「阿斯巴甜是否會引起記憶減退問題」的問答中,學者給了「Aspartame does not cause memory loss」的答案(連結)。 

但科學會隨著時間演進,真相也隨之慢慢浮現,近年的研究開始指出代糖與認知功能的關聯性。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