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板站越久效果越好?簡文仁4點叮嚀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10

打開搜尋引擎,打上「拉筋板」,關於拉筋板對於健康保健益處的資訊可謂一籮筐;而近來,就連通訊軟體也瘋傳:「拉筋板有助調整膝蓋,站越久越有益健康。」的訊息,引起不少長輩嘗試效法。不過,究竟何謂拉筋,拉筋板真有如此神奇的保健效果嗎?且聽專業物理治療師怎麼說!

拉筋板真有益健康?專家:有助肌肉、軟組織伸展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在討論拉筋板對健康有無益處前,不妨先來了解何謂拉筋。其實,以物理治療師角度來看,所謂拉筋就是伸展,主要原理是透過一定的動作及角度、支撐,來幫助軟組織伸展,增加韌帶、關節囊的延展性。

其中,拉筋板就是利用人體站立角度變化,來發揮伸展下肢肌肉,包括位於小腿的比目魚肌、腓腸肌,以及腳踝處阿基里斯腱的作用。且在拉筋板的輔助下,人體站姿也會跟著保持挺拔、彎曲的膝蓋也會逐漸打直,進而有效伸展到大腿後側、背部等肌群。因此,在適度使用拉筋板下,確實有助促進下半身循環、改善下肢僵硬,並藉此達到提升關節潤滑度,讓關節動作更靈活的目的。

拉筋板站越久效果越好?物理治療師提4點叮嚀

不過,簡文仁物理治療師也提醒,拉筋板最大的作用就是幫助軟組織伸展。因此,不建議民眾效法網路建議,在拉筋板上看電視、聊天,一用就是半小時、1小時的使用方式。事實上,想要有效發揮拉筋板的伸展效果,又確保安全不傷身,民眾操作時,應先注意下列4個小叮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