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無力 這病恐讓上班族小便失禁

撰文者: 徐平2017-0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坐骨神經痛、腳麻,嚴重時造成下肢無力、跛行,上述症狀看似為好幾個發散的症狀,事實上可能皆為腰椎椎間盤突出的病徵,嚴重者為可能會出現影響大小便功能的馬尾症候群(cauda equina syndrome),讓病人小便解不出來、大便失禁!

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久坐一族

奇美醫學中心外科部副部長暨神經外科主任張進宏表示,椎間盤突是相當常見的脊椎病變,最常發生在第四、五腰椎及第五腰椎、第一薦椎之間。當出現突發性腰背痛、臀部麻痹,並伸延到大腿、小腿、足部和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就有可能罹患「馬尾症候群」,如未能及早醫治更可能出現無法走路。馬尾症候群的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經常坐在辦公室的上班一族,而患有脊椎退化和椎間盤突出的病人都是高危險群。

腰椎在第二節以下沒有脊髓,只有一條條狀似「馬尾」神經根,一旦此部位的神經根叢受壓而出現以上症狀,就叫做馬尾症候群。通常是因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馬尾神經叢造成,其他原因包括突然彎下腰拿取重物、外傷、腫瘤及開刀造成的後遺症等。

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 傷口小恢復快

治療的原則先以保守治療為主,若保守治療無效後,可能以手術治療為主。保守治療方式,包括臥床休息、止痛藥(如消炎止痛藥、類嗎啡藥物及肌肉放鬆劑)、背架及復健物理治療等。輕微的腰椎椎間盤突出症,可藉由藥物及復健治療獲得症狀的改善,較嚴重的坐骨神經痛症狀須進一步評估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

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percutaneous endoscopic lumbar diskectomy,簡稱PELD)是一種脊椎微創手術,傷口小,對身體的組織破壞少,所以不需要全身麻醉。手術不需要切除肌肉組織、韌帶及骨頭,病人恢復快,手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

久坐一族、椎間盤突出病人要當心,突然出現腳麻症狀勿輕忽,小病可能就是身體警訊,正確保健之道應即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