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蕁麻疹反覆復發?中醫師揪出5體質,對症調理助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15

惱人的慢性蕁麻疹老是不定期發作,讓你全身又紅又癢,卻拿它沒輒?相信上述情境是不少民眾常見的困擾!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蕁麻疹反覆,除了盡可能遠離潛在的塵蟎、花粉等過敏原,降低外在環境刺激,以及避免飲食中的過敏原外,從根本找出致病體質、對症調理,更是改善關鍵。

中醫調理蕁麻疹有學問 慢性、急性大不同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事實上,蕁麻疹根據發作時間的長短、症狀不同,又可分為「急性蕁麻疹」與「慢性蕁麻疹」2大類型,而以中醫觀點來看,2者的成因也大不相同。就以急性蕁麻疹而言,一般臨床認為導致其發生的原因與外在環境誘發相關,較無太大的體質差別。

而治療上則多是依照患者外在表現不同來進一步區分。譬如,疹子偏紅、腫,且形狀較浮凸類似蚊蟲叮咬者,中醫多將其視為因風熱、血熱所引起,在用藥上多以祛風涼血、清熱解毒為主,並儘量遠離潮濕悶熱的環境。

另外,還有一種類型蕁麻疹,蕁麻疹顏色較不紅熱,屬與較少見的風寒所致,發病原因多與急性風寒、感冒,造成身體偏虛寒有關。治療上和血熱、風熱者相反,這就是一般民間稱「起清膜」食用麻油等溫補食材來緩解的蕁麻疹類型,但現代較為少見,因此建議還是尋求專業診斷。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